“别着急,我马上来”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网格员


网格员兰鸿向居民宣传政策

本报讯(记者 万晖)“深入网格,走进群众,从细微着手、从点滴做起,居民的需求就是我的工作任务,居民的满意就是我的工作标准。”这是贴在岳阳楼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枫树岭社区网格员兰鸿床头的座右铭。

说起兰鸿当网格员的故事,要从2018年5月8日凌晨说起,那夜室外狂风暴雨,还在睡梦中的他被一阵手机铃声吵醒:“我是住在六网格124栋的肖伯伯,昨夜下暴雨刮大风把我家旁边的一棵大树刮倒了,树把我家房子都压坏了,快来看看吧。”肖伯伯是一名退休职工,子女都在外地打工。

“别着急,我马上来!”接完电话,兰鸿赶忙联系枫树岭社区负责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一同赶往肖伯伯家了解情况。

他们赶到现场,虽然大雨未停,但还是来了一些居民正在帮忙清理,兰鸿将裤腿一挽赶紧上前帮忙,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树压在了三楼的墙中间,因为担心有砖块掉落砸伤居民,而且树的体积很大,仅靠人力不能解决问题,于是兰鸿赶紧联系了消防部门,派了吊车前来支援。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上午10点多将大树移走,避免了房屋被压倒的危险。

网格内人口复杂,家长里短,纠纷不断。前不久的一天,兰鸿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网格内70多岁的王爷爷打来电话:“小兰啊,你快点来,有人要挖我的菜地,拆我家房子!”

听王爷爷这么一说,兰鸿顿时吓了一跳,现在是法治社会,还有人这么大胆?

兰鸿赶紧安抚王爷爷:“王爷爷,您别着急,我马上来!”放下电话后他迅速赶到王爷爷家,发现王爷爷正与年纪相仿的刘爷爷争执着。兰鸿赶紧上前劝说,安抚双方情绪。

经了解,原来刘爷爷是社区的原居民,后来因为工作调动,已有十多年时间没有住在这里,但是他的老房子、老地基还在这里。现在退休了,准备回来翻修旧房重新居住,但回来后发现,自家自留荒地被邻居王爷爷开垦占用了。

经过兰鸿三个多小时调解,刘爷爷同意等到王爷爷将果蔬处理清场后归还此地,双方终于相互道歉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