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电显示:

马上要过年了,17名农民工还没等到工钱

临湘市人社局与白羊田镇政府已经介入


我带的农民工团队2018年7月进入临湘市白羊田镇合盘村集中建房点项目做工,到现在还拖欠了我们15万元的工钱。春节在即,大家都在等钱过年,因为我是包工头,现在大家都跑到我家中催讨工资,而项目开发单位避而不见,希望相关部门帮忙维权。(肖先生)

记者跑腿:

肖先生告诉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2018年7月30日,他带领16名农民工到合盘村集中建房点开始做工。当年下半年,他们就曾因工钱支付不及时而求助过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动监察大队。2019年,他们应邀再次来到该项目做工,到10月份时,工程已经完成大部分,但工钱一直没有得到及时足额发放。“约定的工钱总额为68.2万元,已经领到了39万元,除去未完成部分,还有超过15万元工钱被拖欠。”肖先生说,为了拿回工钱,他们多次往返于临湘和君山老家之间,但一直未能得到彻底解决,直到1月14日,临湘市劳动监察大队才正式受理他们的投诉,并表示5个工作日内正式立案。

1月15日上午,帮办记者和肖先生等人来到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寒屏对此非常重视,要求劳动监察大队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并致电临湘市白羊田镇人民政府镇长肖芳明询问情况。

随后,帮办记者和肖先生等人赶往白羊田镇人民政府,肖芳明表示,他是第一次接到合盘村集中建房点拖欠农民工工钱的投诉,镇政府一定会高度重视并积极处理。肖芳明告诉帮办记者,鼓励有建房需求的村民集中建房,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镇村两级主要负责统一规划并积极申报相关部门,建设施工基本上由村民自主。据其介绍,合盘村集中建房是村民推举岳阳久鸿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的,该公司的负责人刘某是当地村民。接到诉求后,肖芳明已多次拨打刘某电话,但始终无法联系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我们现在还不知情。”肖芳明表示,镇政府将立即安排一名副书记和副镇长展开调查,待了解更多具体情况后,将对接相关单位,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以期彻底解决农民工工钱及该项目涉及到的其他问题。

帮办记者 何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