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竹子的价值演绎 探访临湘羊楼司“竹器小镇”:


图为羊楼司镇中国竹艺城

图为羊楼司竹木交易物流园

图为羊楼司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

产业聚集 挺起生态发展的“脊梁”

3月5日,久雨多日的岳阳,迎来了艳阳天。记者来到湘北重镇羊楼司时,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的竹林连成竹海,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翠欲滴,景色怡人。

在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赶订单,将一张张“新鲜出炉”的竹炭板材堆码整齐,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羊楼司竹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我们公司选择来这边投资兴业的重要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张征告诉记者,公司去年10月进驻临湘,提倡以竹子代替木材,除了制造传统的竹木家具,还生产发热地板等竹建材。

“一棵树苗长成树木,需要十年。一根竹苗长成竹子,只需要三年。竹子生长周期快,我们生产的竹产品无甲醛、无污染,绿色环保。”张征说,竹林产业是循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在羊楼司镇投入1.2亿元,新上生产线4条,年消耗原竹7.2万吨,年产值达2.2亿元,有效打通了产业链条的痛点,提升了原竹价格,也极大消化了当地加工企业竹制品边角料、竹屑等材料,实现变废为宝。该企业计划三年内投资6.6亿元,届时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将有力带动竹农增收扩产。

竹制桌椅、折叠床、折叠椅、梳妆台......在湖南大为竹业有限公司二楼展厅里,用竹子做成的休闲竹制家具格外吸引眼球。这些家具全都以竹板、竹编、竹丝、竹苞切皮、原竹等不同形态的竹子制成,看得人眼花缭乱,价格也从几百到几千上万不等。

“以前我们是做竹制品小家具的,科技含量不高,生产的产品属于低端低附加值产品。去年,我们萌生了升级换代的想法,整合了四家企业,成立了大为竹业,主打竹家居全屋定制、成品家具与办公家具,还通过互联网与专业设计师合作,实现订单式生产,把‘竹元素’带入千家万户。”湖南大为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军说,迎着全省打造千亿楠竹产业的东风,有信心为羊楼司镇的百亿竹产业经济贡献力量。

目前,湖南大为竹业有限公司即将投产,项目建成后,年生产竹制品规模将达到40万件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00个以上,力争5年后年产值达到1.5亿元,年创税1000万元。而该公司所在的羊楼司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现已签约8家大规模企业,5家企业已入驻并竣工投产。据介绍,整个园区建成后,可至少新增就业5000人,力争在5年内将其打造成产值过50亿,税收超过3亿的竹木家居产业示范区。

一根竹子撑起一方绿色经济。如今的羊楼司镇,竹器厂房林立,商铺鳞次栉比,竹制品远销全国各地,仅竹木加工企业就有6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30家,直接从业人员2.7万人,产品涵盖竹家居、竹工艺品等系列480余种。其中,竹床、竹椅等小家具类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5%,竹木产品年销售总额39.2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竹器之乡”。

为了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羊楼司镇按照“三园一城”的园区布局,全力推进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笋竹食品冷链物流园、竹类交易物流园、中国竹艺城项目建设。仅一年时间,9栋12.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面竣工、错落有致,成为承载临湘竹业腾飞梦想的“航母”。

宜业宜游 擦亮特色小镇的靓丽名片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中国人喜爱竹子中通外直、宁折不屈的君子气度。而在羊楼司这个以竹子为特色的小镇里,几乎家家户户的生活都和竹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刚到这里时,满山遍野都是荆棘和荒草,一棵树也看不到;现在树木早已成林,山头郁郁葱葱。”羊楼司镇如斯村54岁的村民邓小平,起初一直做竹木贩运生意,但刨去劳力和运费,基本所挣无几。了解到楠竹不仅能加工成小家具,还能保持水土、绿化生态,市场前景好,他就承包了四座荒山,带动几百户村民种楠竹。

种楠竹的过程中,邓小平还和村民联合成立了笋竹合作社。通过荒地流转,邓小平陆续造林5000亩,其中规划有1000亩新造楠竹基地、1000亩春笋冬发基地,1000亩沙竹混交基地。通过科学管理施肥浇水,促成春笋冬发,一个竹农一天可扳400斤竹笋,邓小平通过每斤竹笋一元的价格回收,这样一个竹农20多天卖竹笋的收入就可抵得上过去一年种竹卖竹。

目前,邓小平的“惠安林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58户,其中3户贫困户已脱贫。2018年鲜笋采摘期间,惠安林业合作社收购鲜笋31万斤,高峰期达到每天2.9万斤,带动全镇354户竹农增收。

小小竹笋为羊楼司镇的居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破题之道”。“大学毕业后,我在杭州学习了一年的电商知识。因为听说家乡竹产品市场好,就回来做电商了。”今年27岁的沈园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名为“竹居客生活馆”的小店,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有了20多个员工,包括运营、客服、包装等团队,成为该镇电商领域的“领头羊”。 2018年,沈园的淘宝店销售额达到1300多万元,旺季线上每天能销售近800单。沈园说,羊楼司镇的电商行业虽说从2014年才起步,但这几年发展越来越好,现在全镇每天能有6000多个订单。

2018年,羊楼司镇大力发展“竹产品+电商”模式,投资3.5亿元建造了中国竹艺城项目,一个集竹木制品展销、原材料集散、竹木仓储物流、农村电商孵化以及竹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平台正在形成,现已入驻120家商户并正式营业,竹木制品线上营业额突破10亿元。

连绵起伏的万亩竹海成为羊楼司镇旅游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竹乡民宿、竹林康养、仿古探幽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受到游客青睐。龙窖山村村民潘冬赐以前在龙窖山贩竹子、开货车,2016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在全村第一个办起了农家乐“瑶乡情”。现如今,“瑶乡情”竹楼年均给潘冬赐一家带来收入近20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龙窖山村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现在已经有16户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到羊楼司,必尝“全竹宴”。主食材为竹笋、竹鸡、竹虫、“竹燕窝”……道道菜都有“竹”。这不仅让游客大饱口福和眼福,还激发了当地年轻人创业。他们通过众筹,创建了原生态“十三竹酒”生产基地,酿造出“竹筒酒”,年销量超1万筒。2018年,龙窖山村民通过众筹,组建泉源乡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入股合作创立旅游项目,一期建有100米极速山地滑草、生态丛林穿越等项目,集美食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带动全村人吃上“旅游饭”。

“竹林+旅游”让万亩竹海“活”了起来。羊楼司镇还大力开发了“观竹海、挖竹笋、住竹屋、乘竹筏、品竹宴”等“竹主题”休闲活动,打造了野樱花海、古瑶遗址、龙源水库、茶马古道、老龙潭瀑布等景点,以及梅池山庄、牛角寨2个五星级旅游区(点),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振兴乡村 美丽新农村初具雏形

汽车在羊楼司镇上穿行,107国道两旁,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建筑分列道路两旁,屋前屋后干净整洁,树木错落有致,宽阔的马路上不见一点垃圾,整洁的居住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初春的暖阳下,不少居民在门口谈笑,感受着阳光的温度,到处是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里是我们的一个集中建房点,名叫竹情幸福小区。”羊楼司镇的工作人员介绍,竹情幸福小区占地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容积率1.03,绿化率38%,充分尊求群众意愿,共建一户一宅房128栋,上楼安置房482套,入住人口2500人,配套建设了社区居民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广场、垃圾站、停车场、幼儿园,小区规划建设品质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达到城市水平,是岳阳市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试点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在羊楼司镇,从事竹产业的人员达2.7万多人,家住竹情幸福小区的陈丽华就是其中一员。“以前除了砍竹子和做点农活,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44岁的陈丽华是晨星竹业的一名员工,原本是三港村李家组的村民,家里有五个人,以前她家住砖瓦房,经济情况并不好,过着靠山吃山的生活。2015年,陈丽华全家搬迁到了竹情幸福小区。“现在我在镇里的晨星竹业找到了工作,我丈夫也在这个公司上班,还是管理人员,我们俩现在一年下来,收入有十多万!”陈丽华告诉记者,白天去上班,小孩就放在小区里的幼儿园,晚上就到小区广场跳跳舞,生活比以前幸福多了。

像陈丽华一样,因为竹林产业发展,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当地居民还有很多,其中不乏库区移民、残疾人等。“回报社会、助力公益是我们的追求,在我们公司上班的员工,现在的月平均收入基本能达到三四千,员工的幸福感强了,获得感足了,我们也就欣慰了。”晨星竹业公司负责人沈峰很自豪,他们企业已形成了集采毛竹、运输、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产品远销海内外。

越到基层,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具体。除了为百姓在家门口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羊楼司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也纳入了蓝图中,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前,羊楼司镇正全面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镇财政预算安排整治工作专项经费500万元,通过实行“百千万”工程,派驻一百名镇村干部,发动一千名党员,联点一万名农户,形成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以日历形式制作了1万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议书,下发3000份工作手册,力争打造重点中的示范,争创示范中的标杆,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为改善环境,羊楼司镇还对辖区内不达标的竹木加工企业全面停产整改,辖区5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退出,累计拆除违建棚亭5.2万平方米,拆除“空心房”487户9.28万平方米,施行复绿复垦工作,集镇日常保洁和村级卫生室已全覆盖。此外,还全域实行禁炮禁塑,定期开展“十好”先进模范评选活动,每名党员在弘扬社会正气、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领域争当先锋,将 “党建+”的堡垒作用发挥到极致。

“下一步,我们将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推进竹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全产业融合的4.0时代,力争5年内打造竹产业百亿经济!”对于未来,羊楼司镇党委书记夏逢响信心满满。

勇立潮头好放歌,特色小镇再起航!在湖南的北大门,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基层基础夯实的竹器小镇,已初具雏形。当下,羊楼司正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奏响巴陵大地上乡村振兴的奋进最强音!

□文/图 本报记者 丁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