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 紧扣“两个目标” 决胜全面脱贫


青山绿水环绕的云溪街道双花村。

本报讯(曹 潜 甘华龙)云溪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来围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效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全面铺开脱贫质量“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掀起了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热潮,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稳定退出。

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回头看”。云溪区高度重视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成立云溪区脱贫质量“回头看”领导小组和指导工作组。坚持力量向一线下沉、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在保证原有后盾支持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等力量安排不变的基础上,从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街道)干部中抽调59名业务骨干组建“回头看”工作组,实行全员脱产、包村负责,聚焦“业务指导、规范管理”“查漏补缺、整改问题”“志智双扶、激发内力”,深入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同时,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回头看”工作任务和工作纪律,下发了《岳阳市云溪区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岳阳市云溪区脱贫攻坚红、黄、绿、蓝卡分类帮扶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和《岳阳市云溪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施方案》,从“两办”督查室、区纪委监委等单位抽调14名干部组建督查组,紧盯干部作风、工作进展、帮扶成效,全面督查、重点督导、跟踪督促,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区委书记张中于、区长刘正仁分别到5个贫困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从工作机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做好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工作落实,先后对5个镇(街道)、5个贫困村和6个行业扶贫单位排查出问题,现场将90个问题交办到行业部门主要领导、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手中,下发交办函16份,限期5月底全部整改到位,目前正在开展全面整改。区住建局、区教体局、区医保局、区卫健局、区水利局等行业扶贫单位,全面开展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排查问题,列出清单,切实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6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确保问题全部清零。

强化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选派精干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加大帮扶干部的能力培训和作风监督。实行区级领导包镇(街道),部门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工作,选派1116名干部与1189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和叠加帮扶,36名干部长驻5个已退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10个非贫困村,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残疾保障、兜底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优先安排公益岗位,帮助其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对边缘户安排帮扶责任人实施结对帮扶,实施经常性贫困监测;对临时有困难的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致贫风险,做到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两个全覆盖”。同时,加大“两业”扶贫力度,目前全区5个扶贫车间及2个重点产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中5个扶贫车间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66人,2个重点产业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35人;6个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86人。全区2132名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全部返岗,其中省外就业223人,省内就业1909人;举办线上“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今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8人。同时,按照该区2019年出台的《云溪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奖补实施方案》要求,为鼓励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预留100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奖补。截至目前,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笔71万元,补助贴息资金1.3万元。5个贫困村光伏电站累计发电总量52万度,收益44.2万元。深入推进消费扶贫,该区共上报扶贫产品8个,销售贫困户农产品7万元。

紧扣目标,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云溪区落实落细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做好脱贫攻坚督查、普查、验收、评估等工作,加大监督考核力度,通过“不定期、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等方式,按照国检、省检标准,进行明察暗访,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调阅台账、实地查看、群众走访,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坚决做到问题不全面不放过、原因不清楚不放过、责任不明确不放过。同时,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迅速补齐短板,全面整改问题,积极防范化解已脱贫对象返贫、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扶贫小额信贷逾期、扶贫信访舆情等风险,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精耕细作、攻坚克难,确保该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6月底前基本达到脱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