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落实双向发力要求

徐新楚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本报讯(记者 王 金)按照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到党校授课要求和政协理论进市、县两级党校课堂活动安排,10月15日上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新楚在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伊亮主持,市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和市委党校处干班、中青班、乡镇主职干部班、选调生班全体学员,以及市政协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部分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和岳阳楼区政协委员、乡街政协联络办工作人员等400多人耹听讲座。

徐新楚结合自身学习思考,以《弄通搞准关于人民政协的几个重要问题》为题,从“人民政协的定位和职能、人民政协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内涵和要义”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等重要问题,并结合工作实践体会,分享了岳阳八届政协自启届以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方面的实践进程与有益探索。整场报告提纲挈领、深入浅出,语言平实、很接地气,既有理论的阐述,又有具体的案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徐新楚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专门协商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履行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能,发挥着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四大作用。同时,人民政协集包容性、平等性、开放性于一体,体现了人民民主真谛;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集公益、理性、慎议于一体,(下转第2版③)

(上接第1版③)

体现人类政治文明基本原则;集一致性、多样性于一体,体现团结和民主的政治主题;集国家、社会和公民利益于一体,体现善治的能力和水平,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

徐新楚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要作用和原则要求进行了系统阐释与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政协篇”,是抓好政协工作的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坚定体现在行动上,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步,确保党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确保政协工作不跑偏、不走样。要抓好协商主责主业,把协商民主与议政会议、调研视察结合起来,创设委员履职小组、各种协商平台等载体,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对接,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要坚持和完善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政协系统工作联系指导、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等制度机制,规范各项工作的方式和程序,正确处理“虚与实”“松与紧”“稳与进”的关系,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努力增强政协委员履职本领,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引导委员能够站稳人民立场,深入一线宣传党的政策、反映群众诉求、协调化解矛盾、凝聚民心民智,确保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