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看法院

廖九斤等29人涉黑案庭审现场。


君山法院审理一起非法狩猎案现场。

华容法院对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的财产进行清点、查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

陈玉香法官(图左)线上调解一起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

2020年12月8日,市中院“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岳阳片区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揭牌成立。

历史从来不是简单复刻。如刚刚过去的2020年,便以太多意想不到的事件,刷新了人们诸多“原以为”的认知……

我们的工作也不是简单复刻。从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到服务“六稳”“六保”;从全面优化诉讼服务、全力助推诉源治理,到全市法院结案数再创新高;从坚持政治建院、严管队伍强化监管,到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排全省第一……

我们交出的这份司法答卷,每一个数字变化都刷新着岳阳法院人的付出与坚守。那些对法治的信仰和执着,对责任的担当和践行,大都蕴含于普通的案件审理中、咬文嚼字的文书撰写中、夜晚通明的办公室灯火中,又伏藏在父母孩子的期待中、当事人握手言和的致谢中……

挥手告别过去的一年,我们请人民“阅卷”!

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啃下“硬骨头”

全市法院深入开展“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专项行动,三年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95件716人,依法追缴、罚没涉案资产4.5亿余元,发出司法建议79份。全国扫黑办督办的王玉林、张强虎、刘丹军、李世民、陈长平等5个黑恶团伙被依法严惩。廖九斤等29人涉黑案,中院一审判处廖九斤、涂春波、孙时海3名被告人死刑。中院、临湘法院、湘阴法院获评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岳阳市人大代表、平江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 晏红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平江法院啃了一些‘硬骨头’”。晏红安代表对李玉七等9人“家族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记忆犹新,“首要分子李玉七被判了二十年,狠狠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社会风气改善了好多,切实感受到扫黑除恶强大的威慑力和净化力。”他建议,扫黑除恶持续发力,“让老百姓始终感受到风清气朗、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岳阳市人大代表、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彰奖励与考核股股长 来艳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临湘法院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仅审结三起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黑恶案件,还“连根拔起”喻立勇、梅焱等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1.3亿元,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来艳梅代表建议,对黑恶势力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露头就打、穷追猛打,决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有生存空间。”

环资审判“名片”越擦越亮

2020年,全市法院聚焦长江、洞庭湖生态保护、十年禁渔等领域,执行最严格司法保护政策,审结各类环资案件343件、判处刑罚414人,判决放流鱼苗3300余万尾、补种复绿290亩,3篇案例被最高法院白皮书采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生态环境联动保护等3个指导性文件,举办“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高峰论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了岳阳法院《良法善治护佑“长江之肾”》工作经验。

岳阳市人大代表、湖南大义律师事务所律师 伍 琼

“生态环境好不好、有没有改观,人民群众有最直观的感受。”伍琼代表说,“近年来,人民法院通过行使环境资源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她建议,法院可探索建立“恢复性司法+社会化综合治理”审判执行机制,避免环资案件审理就案办案、一判了之,在审理的同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岳阳市人大代表、君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副局长 阳 芳

“为守护一江碧水、建设精致君山,君山法院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充分贡献了司法力量。”阳芳代表为君山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点赞。

“法院不仅严惩犯罪,还联合行政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区生态环境局、团湖野生荷花世界设立工作联络室,效果非常好;个案入选最高院长江流域水生态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作用。”

努力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1942件、执结21369件、执行到位28.9亿余元,执行完毕率排全省法院第二。加大联合信用惩戒力度,牵头出台查控被执行人、打击拒执罪若干规定,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建立联动机制。集中开展涉农民工工资、金融债权、特殊主体等6类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100余万元,敦促机关单位、公职人员履行到位8000余万元,为金融机构收回借款2.1亿余元。

岳阳市人大代表、华容榕城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 芳

“华容法院多次部署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在华容电视台、手机台、法院官微等平台发布执行动态,在县内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威慑。”

陈芳代表建议,继续聚焦涉农民工工资、民营企业债权债务纠纷案件,加大对恶意逃避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

岳阳市人大代表、屈原管理区

屈原小学教师 黄 娜

黄娜代表曾现场见证屈原法院的执行案款兑现大会,“兑现真金白银,申请人的喜悦既朴素又真实。我觉得法院执行很不易,向执行干警们道一声‘辛苦’。”

“化解执行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她建议,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加强矛盾纠纷的综合治理,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不断加大执行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氛围。

诉讼服务长腿,跑向群众

2020年,全市法院优化诉讼服务,积极倡导多元解纷,助推诉源治理大格局形成。设立26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全市法院收案数同比下降12.6%;投入3700万元用于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改造,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3426件,当场立案率99%;中院成立以资深法官命名的“陈玉香调解工作室”,全市组建13个速裁团队,开通人民法院调解、鉴定等10个网上服务平台,诉前调解案件1.2万余件。平江法院立案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岳阳市人大代表、东升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葛生华

“人民法院以便捷的形式,接地气的姿态,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葛生华代表点评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时指出,以前社区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找得最多的就是社区及居委会,“现在好了,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到了家门口,直接为有纠纷困扰的群众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司法服务,帮助群众解开‘疙瘩’、理顺关系,我为此叫好。”

岳阳市人大代表、湘阴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曾 柳

近年,湘阴法院在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投入近600万元对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当事人凭身份证可在诉服大厅“一证通办”,发挥“五员”“五老”在大调解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诉前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曾柳代表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络,强化对乡镇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化矛盾于未然,化纠纷在源头。

主动对接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

2020年,全市法院服务“六稳”“六保”,审结合同纠纷案件25804件,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84件,知识产权案件409件,2个案例入选全省法院服务“六稳”“六保”十大典型案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市律协联合举办破产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稳妥审结涉及企业破产、金融借款等案件1778件。同时,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举办巡回审判、法治讲座、法院开放日等活动229场次,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岳阳市人大代表、岳阳市四人民医院干部保健科科长 廖丽华

“法院发挥了司法裁判稳市场、稳预期、稳人心的引领作用。”廖丽华代表说,“法院出台涉疫情民商事案件审理的指导性意见,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全省首个自贸区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法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是积极的、有成果的。”

她建议,继续做好“优化”文章,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自贸区司法服务进一步升级。

岳阳市人大代表、岳阳县文化馆舞蹈专干 聂黎蓉

去年来,岳阳县法院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宣传接地气、更便民。”聂黎蓉代表说,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案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案释法;利用节日节点,深入社区、广场开展普法宣传;印发案例布告,粘贴至社区、乡镇、村组;针对学生群体,开展送法进校园,邀请学生进法院等,获得了师生广泛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