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建 倡树新风

​——云溪区人民法院创建省级 文明标兵单位工作走笔


云溪法院向门店派送法律知识宣传资料。

近年来,云溪区人民法院以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抓手,务实重干,2021年成功通过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

该院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李伟辉任组长。制订了《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活动,党组书记讲党课、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演讲比赛、组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读书班、参加红色研学教育等生动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升了干警的凝聚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该院扎实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裁判文书实行应上网的全部上网;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任职回避等铁规禁令,以严密的制度设计堵塞廉政漏洞,防范廉政风险。深入开展虚假诉讼、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三项整治,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该院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优化发展环境要求,大力推动自贸区司法服务便利化、保障体系化、审判专业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开展“法润民企”专项行动,抓好长江“十年禁渔”,积极响应“守护一江碧水”专项行动,担当起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司法责任。紧紧围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治理,打响“决胜执行难战役”。健全“执行110”工作机制,开展“春雷行动”“夏日风暴”“秋季利剑”“冬日暖心”专项执行行动。通过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失信被执行人公示力度和联合惩戒力度和开通“失信彩铃”,拍摄《一诺》微电影,组织法院开放日、“以案说法”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强化诚信意识,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必究”的良好社会风气。

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全力迎战,一方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进行网上立案、远程提审、网上开庭、线上调解、电子送达等,使“指尖诉讼”成为常态,切实做到防控不松劲、审执不降档、服务不掉线。另一方面,该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为疫区和因疫受困群众献爱心捐款活动,并且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排查干警及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染风险,确保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安全。

该院还建立了“云英”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云英与四季同行”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即“春蕾行动”,为贫困孩子播撒希望种子;“夏雨行动”,让普法知识浸润人们心灵;“秋风行动”,以文明行动扫除沉疴陋习;“冬阳行动”,给弱势群众送去阳光温暖。结合“四季同行”行动,深入开展了“法治校园行”“送法下乡”“法律讲堂”、平安创建志愿者普法宣传、党员志愿者禁毒宣传、“守护云山溪水 遇见最美的你”、街头除雪保畅开辟暖心道路、无偿献血、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行动。志愿服务已逐渐成为全院干警的一种生活常态。

(得 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