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法院 执行和解保护小微企业


本报讯(刘 甜)近日,华容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申请书,作为被执行人的某小微企业向法院申请暂不冻结其公司银行账户,和暂不将公司纳入被失信执行人名单。

执行法官李葱一时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等待已久、希望尽早兑现胜诉权益的申请执行人张某,另一边,是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陷入困境的被执行人某公司。此前,为盘活公司,某公司已将名下的不动产全部抵押给银行,但若断然冻结其银行账户,势必对公司资金流水造成影响,让本就岌岌可危的公司雪上加霜。而通过执行系统及失信被执行人系统查询,该公司企业信誉较好,有且仅有该起执行案件款项需要偿还。

经过深思熟虑,李葱认为,某公司目前虽面临困境,但尚能正常生产经营,如若宽限一定时间,偿还76万元执行款不成问题。随后,李葱多次联系申请执行人张某。听说暂不冻结某公司银行账户,张某情绪十分激动,怀疑法院是否对企业有所偏袒,是否在帮助某公司转移财产。经过李葱耐心解释和劝说,张某情绪逐渐平复,感叹疫情背景下,大家生活得都不容易,如果该公司能提供担保,愿意和解,分期支付执行款项。某公司知晓张某同意和解后十分感动,迅速找来担保人并作出书面担保,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先行偿还张某20万元。双方于当日即签订执行和解协议,该起案件也在握手言和中暂时落下帷幕。

据悉,华容法院坚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企业解忧纾困,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