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水库:从1958年初修到1983年蓄水


图为铁山水库当年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小弓

人物小档案

孙佛印,1946年出生。18岁在岳阳县月田镇任生产队会计,1970年开始担任生产大队长(村主任)、大队(村)支部书记。1985年,被抽调至乡镇参与铁山水库联营共管。2004年退休。

讲述大事件

肩挑手拎修水库

铁山水库,是岳阳市的饮用水源地。2011年被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承担着岳阳市近百万城镇居民的生活用水。同时还具有防洪、农业灌溉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以铁山水库为骨干水源的铁山灌区是湖南省第二大灌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控灌农田面积85.41万亩。

正所谓好事多磨。如今被岳阳人亲切称之为“大水缸”的铁山水库,修建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1958年9月,铁山水库工程正式动工。当时年仅13岁的孙佛印时不时到工地上溜达一圈,如此庞大的工程让他倍感新奇。

与孩童的好奇不同,大人们则略带忧愁。库区移民4万余人,分别迁往君山、中州等地,故土难离之情令人唏嘘。

如今的中国凭借着在基建领域强大的综合实力被誉为“基建狂魔”,铁山水库工程自然是小菜一碟。但在1958年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完成铁山水库这样庞大的工程,谈何容易!在孙佛印的记忆中,当时的工地上还听不到机器轰鸣声,全靠人力肩挑手拎,一凿一锤开山挖渠。

库区人民奉献出的不仅有难舍的故土,更有宝贵的生命。艰苦的施工条件,让一些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数月之后,铁山水库的堤坝拔地而起。

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不久之后,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摆到了铁山水库兴建者们的面前:因设计存在缺陷、施工技术不过关,初期工程没有经得起大水的考验。第一次修建铁山水库宣告失败。

时光如梭,转眼到了1970 年代。已经是岳阳县月田镇一名大队支书的孙佛印清晰记得,重修铁山水库一事又被提上了日程,或者说此事一直都没有被放下。“能够发电、灌溉、发展养殖业,好处太多!”

1974年,铁山水库启动重建。此次,机械化施工已占到了总工程的一半。几年奋战之后,1983年,铁山水库成功蓄水。成为一座集饮水、防洪、灌溉、养殖、拦沙、发电于一体的大型水库,总库容6.35亿立方米,正常库容5.46亿立方米,水岸线长328公里,水面面积44.47平方公里,集雨面积493平方公里。

1990年代,铁山水库成为岳阳市的饮用水源地,20多年来,岳阳市自来水厂从铁山水库的年取水量一直保持在8500万吨。

在老一辈库区人民为修建铁山水库奉献出故土甚至生命的代价之后,新一代的库区人民开始接棒,承担起守护岳阳市民“大水缸”的职责。

2011年,铁山水库水源地被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名录。2015年2月,岳阳县成立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负责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协调和管理。每日有专门执法人员巡逻,确保铁山库区水资源安全。

同时,库区严禁一切工业项目进入,停止库区集镇新增建房用地审批。无一家新建工矿、木材加工企业。库区核心区划定红线区,逐步退出耕地,实施退耕还林。库区涉及乡村,均修建了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和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避免了污水直排。

群山环绕,绿树掩映,天蓝,水清。夏日的铁山水库,宛如一幅风景画。

个人小故事

修建铁山水库的见证者

铁山水库旁边的月田镇月田村孙家片,有一座挂有“岳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牌匾的古建筑——孙家大屋。73岁的孙佛印如今就居住其中。

1958年铁山水库初修,13岁的孙佛印记住了工地上的繁忙和库区人民复杂的情绪。1974年,铁山水库重修,已担任了村干部的孙佛印承担了组织劳力等水库修建的后勤保障工作。1985年,孙佛印凭借着熟悉情况、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优势被抽调至乡镇,参与铁山水库的联营共管。这一干,就是20年。2004年退休时,孙佛印仍是合同工的身份。“不是没有想法,但看到组织为难,我也就不再坚持了。”孙佛印说,铁山水库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值得守护一辈子。

无论是讲库区人民的忘我付出,还是讲铁山水库修建以后带来的重大利好及深远影响,关于个人部分,孙佛印都很平静,仿佛置身事外一般。旁听者忍不住插话:“孙爹参与水库联营共管那些年,正是偷炸鱼、电鱼最猖獗的年份,300多公里长的岸线,全靠他们一群人一脚一脚去巡护!”(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往事悠悠,孙佛印似乎不好对自己评论。还是旁听者出了主意:“孙爹,把你的证书拿出来给记者看看。”1本、3本、5本……当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拿出来,那一刻,任何的对话都显得苍白。那一本本跨度长达20年的荣誉证书,恰是孙佛印对铁山水库无声守护的最好见证。

记者手记

在月田镇采访时,随便问起一个人,都能将铁山水库的概况娓娓道来。说起铁山水库之利,也都能如数家珍。可以明显感受到:在当地,“保水源”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保护好铁山水库,为百万岳阳人民保住了“大水缸”,也为当地留下了一片绿水青山。时至今日,每每听到当地老人们谈起当年修建水库时的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不由得由衷感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一泓碧水,让现在的人们每天都能饮上引以为豪的“铁山水”。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忘却,那些为铁山水库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建设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