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街道 以工作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0月16日,云溪区公路建养中心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和“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组织中心全体党员赴杨开慧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党员践行初心使命。

邵 雄 摄

本报讯(李 翠)近段时间,云溪街道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做好融合文章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以工作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习为本,补钙铸魂。紧扣理论学习主线,列出学习清单,结合班子分工,逐堂安排班子成员领学促学,共开展集中学习12课时,开展专题研讨1次。组织18名年轻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新一轮“普法宣传进社区以案释法现场讲座”活动15场次。组织“五老一新”开展微宣讲26场次,受训党员达980人。丰富宣讲内容和形式,开展“扮靓云山溪水、建设美丽乡村”迎国庆系列活动,以贴近生活、寓教于乐的文艺表演广泛宣传了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移风易俗、禁毒等中心工作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将学习教育推向高潮、引向深入。

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选树身边先进典型,以现场观摩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干劲和热情。将“湖南省最美新乡贤”杨其凡、“乡村振兴带头人”方华山、“壮丽七十、 奋斗新时代”基层典型胡本海等作为学树典型,身边先进。把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他们工作的现场,分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现场观摩,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做交流研讨,有效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形成了人人学先进、人人思进取、人人比贡献的生动局面。

以调研为实,把脉开方。班子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调研,围绕“新时期如何加强村(社区)后备力量的选拔培养及使用”“关于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的建议”“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等13个方面的问题“坐诊村组”“望闻问切”“解剖麻雀”,逐条逐项研究,切实改进落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先后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年轻干部座谈会。会上,老干部发挥余热、献计献策;年轻干部踊跃发言,党工委书记通过自己的切身事例,勉励年轻干部永葆朝气、担当作为。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后备干部培养难、改水工作推动难等问题,该街道有的放矢,党工委书记逐村召开村支两委座谈会,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

以实干为责,勇立潮头。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敢担当讲奉献”“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一线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密切干群关系。开展了“百日无风险、千户度平安、万民迎大庆”安全竞赛活动,自8月中旬起,对辖区内所有企业、作坊、预制场、经营门店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收缴鞭炮170个,收缴非法储存燃气18瓶,取缔非法储存乙炔、氧气、氩气的储藏点1个,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份。国庆期间,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各村(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或安全应急演练15次,发放区长防火令20000份,并在各林区主要路口设宣传点,安排专人全天候巡查值守,做到宣传到家到户、巡查到弯到角、值守到点到岗、盯防到人到事,建立安全台账,形成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组织志愿者为70岁以上且未办过寿酒的老人办集体庆生会,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人心。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实地考察记录卡片》标准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全面攻坚,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围绕冲刺四季度、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等重点工作担使命、履职责,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