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突出“四个高” 聚焦“新战略”

经开区招大引强 园区经济走势强劲


本报讯(记者 刘 革 通讯员 张 可 郭红华)今年来,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依托医药健康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空港经济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三大主导产业,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和上市公司,加快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约289.5亿元。

走进木里港工业园区,一个个建设工地上车辆穿梭,挖掘机、搅拌机、推土机机声隆隆,塔吊铁臂挥舞,工人们挥汗劳作,到处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这只是经开区招大引强,推动园区经济持续保持高质量增长的一幕。今年来,面临新常态、新形势,该区推进小分队招商、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以商招商,营造全民招商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

该区不断调整招商定位、转变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使得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重点产业招商成效明显、项目建设进展迅速、投资环境更加优质等工作亮点和特色。念好“三字经”。主攻“大”、 突出“强”、 补短“外”,一方面招大引强,紧盯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聚焦“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招引大项目,形成经开区“领军、标杆和示范”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另一方面补短外贸,优化外贸服务中心功能,积极引进生产贸易企业,充分挖掘现有企业外贸潜力,引导企业办理自主进口资质备案,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实现外贸业务“破零倍增”。突出“四个高”。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三大主导产业成链发展和集聚发展,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投资105亿元的光亚智谷项目,实现100亿级舰母型产业项目招引“零突破”;投资22亿元的中富杭萧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园及投资超10亿元的恒美食品冷链产业园等项目令人瞩目。聚焦“新战略”。在着力招引一批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制造类项目的同时,突出招引一批跨境电商、航空物流、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保持了项目招商的好态势,注入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今年1-10月,全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0.79亿元,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44亿元,增长11.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98亿元,增长10.2%,完成税收收入32.29亿元,同比增长18.57%,新增申报“四上企业”21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全市平均,优于往年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