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詹桥镇 “四个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湖南野樱岭景区成为詹桥镇壁山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前沿阵地

强力推进土曲酿酒、生态旅游、种植养殖“三个产业”,实施脱贫、生态环保、民生实事“三大攻坚”,筑牢安全生产、防火防汛、社会治理“三条底线”,强化队伍、作风、廉政“三项管理”,这是临湘市詹桥镇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一揽子措施。

推进“三个产业”

支持种养殖产业。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丰富中药材种植品种,种植面积逐步向水泉、壁山延伸。帮助时隐谷农林开发公司解决水、路等实际问题,力争打造成镇上的龙头企业和产业扶贫的支撑产业。同时,把壁山、余湾、雁南的茶叶基地和云山的楠竹加工做出效益。

推动壮大酿酒产业。制定酿酒产业规划,做大做强酿酒协会,培养行业专业人才,挖掘培育酿酒文化,进一步强化市场定位、品牌建设,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积极向省厅申报特色示范小镇,着手启动“酿酒小镇”创建,逐步将其打造成全镇的特色支柱产业。

精心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重点发展野樱岭山岳精品游、大云山避暑朝圣游、壁山老区红色游。用心开发水泉山、鸡笼山、铜鼓山、雁门关、永清关、团湾水库等优质山水旅游资源,加大招商和开发力度,力争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实施“三大攻坚”

攻坚全面脱贫。紧扣时间节点,聚焦未脱贫的64户、160人,依托就业、产业“两帮扶”,确保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6月底前全部脱贫。对贺畈、水泉、三界等7个市级挂牌督战村,办点领导、干部、村委和后盾单位要层层落实责任,特别是支部书记要主责担责、扶贫专干要专人专干,聚焦靶心,精准施策,确保全面脱贫。

攻坚生态环境。坚持三治、三化、四禁、四规,坚决铁腕控违。巩固集中攻坚成果,常抓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保洁、治理机制,加强村民建房监管,建好公墓山,倡导绿色殡葬、集中殡葬,不断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意识和乡村治理水平。严打滥采滥挖、偷采偷挖,切实保护詹桥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攻坚民生实事。实施詹桥河治理一期项目,着手启动二期工程;建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成社会足球场项目;推动泰和、印石公墓山建设;完成大云山旅游公路拓宽提质;在壁山片新增1座垃圾中转站;竣工敬老院改扩建项目。

筑牢“三条底线”

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点盯防液化气站、加油站等高危企业安全,校车、三轮车、货运车等道路交通安全,以及水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要加强教育、加强排查、加强整改、加强管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确保不出现一例重大安全事故。

严防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既要强化宣传、加强巡逻、管控重点人群,更要严防野外用火,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防火上来,各村(社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提前做好汛期准备,提前整治地质灾害隐患点,扎实做好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严抓严管社会治理。要进一步提升群众扫黑意识,强化扫黑能力,特别是对涉砂涉矿、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聚众赌博、非法阻工、欺凌弱小等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信访维稳,镇村合力依法及时调处,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禁毒管控,社会面戒毒康复对象要应录尽录,宣传教育常态化,年底确保摘牌脱帽。

强化“三项管理”

加强队伍管理,凝聚活力。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普通党员延伸推广,以主题教育实效助推各项事业发展。各项党建日常活动内容丰富一点、形式新颖一点、台账规范一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营造干中学、学中干的浓厚氛围。

加强作风管理,争先创优。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抓落实,带动全镇上下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抓落实上来。进一步提升争先意识,在全镇营造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做就做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走就走在前列。

加强廉政管理,树立形象。坚持“以防为主”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理念,坚决严管厚爱,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时刻不忘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防微杜渐、慎独慎微,坚决做到对组织忠诚,对事业热爱,对岗位珍惜,对纪律敬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