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 政策扶持 行动支持

中心城区餐饮业重飘“烟火气”


岳阳楼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指导餐饮企业有序复工。

本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莫流洁)3月31日晚间,岳阳城区炮台山新胜巷夜宵街虽无往日之繁华,但已有不少食客在街道两侧的店子里大快朵颐。在氤氲的烟火气息中,岳阳楼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按下“暂停键”的餐饮行业,正逐渐恢复活力。

岳阳楼区作为“三产强区”,餐饮行业等现代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攻破复工复产“难点断点卡点”,考验着该区主政者的执政智慧。在前期密集调研的基础上,3月18日,岳阳楼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餐饮业复工营业疫情防控相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由该区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出台“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复工审核标准,对复市餐饮门店进行查验备案,确认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方可营业。这一举措既将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在了实处,又让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同时吃下了“定心丸”。

细毛餐饮是中心城区一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自1月22日一直处于歇业状态。“经营压力很大,想复工但面临着诸多困难。”该企业负责人邓娟说,3月19日提交复工复产的书面请求时,心里十分忐忑。让她惊喜的是,当天下午,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分局就派来了工作人员,点对点、面对面地从复工统计、体温测量、应急预案、食品安全防控等方面入手,为细毛餐饮“量身定制”了一套详尽的复工复产方案。

该区另一家餐饮企业则面临着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只用半天时间,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帮企业联系到了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销售企业。

上述两家餐饮企业成为岳阳楼区攻破“难点断点卡点”,帮扶企业有序有力复工的有力写照。截至目前,该区已有2347家餐饮企业复工。

除了直接帮扶,岳阳楼区还为餐饮企业准备了稳企稳岗和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等政策“大礼包”。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且足额缴费的参保企业,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即通过补贴返还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企业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将按政策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通过社保费减免和稳岗补贴,政府为我们真金白银减负一大笔钱。”某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这对于目前承受着巨大经营压力的餐饮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领导干部要通过带头引导消费等实际举动,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日前,岳阳楼区主要负责人又向全区发出号召。真心帮扶、政策扶持、行动支持,在越来越浓的烟火气息中,中心城区餐饮业正有力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