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溪轮渡码头的 前世今生


漫步于临湘市江南镇的长江沿线,春光明媚,碧水青山,莺飞草长,一幅江南春景图正徐徐铺开。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地方曾有一个杂乱无章的轮渡码头。

儒溪轮渡码头曾是前往湖北洪湖的必经水路。“当时每天等待去江对岸的车辆和旅客很多,预计汽车每天有上百台,旅客有上千人。”今年70岁的严托荣在长江边的儒溪轮渡码头边生活了几十年,他告诉记者,轮渡码头客流的增多,让当地的百姓看到了“商机”,不少百姓在码头两旁建起民房,开起小餐馆和杂货店。随之带来的是环境的变化,民房乱搭,餐馆乱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直排长江,百姓苦不堪言。当地启动长江岸线整治,码头被拆除,关停了所有污染企业,取缔了砂石码头,对长江岸线进行全线复绿。

码头拆除后,房屋被拆迁,严托荣和家人被安置在集中建房点儒溪新村,房子建好后,他和家人经营着一家小商店,平日里打点零工,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在进行黑臭水体整治、护坡复绿等环境整治工作后,我们打算将这边建设成为临湘塔生态修复示范段,面积达8万多个平方米,今年3月份已经开工。”江南镇文化站站长丁瑞金告诉记者,临湘塔生态修复示范段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站在长江岸边,眺望天际,远处的涛声依旧,仿佛在诉说着儒溪轮渡码头的前世今生,记忆并不遥远。

记者 丁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