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湖畔花田盛


“侧叠万古石,横为白马矶”,春雨连绵的天气,行在临湘鸭栏长江大堤之上,只见长江水如虹贯流,空中长风浩荡,白马矶在江边临风而立,隐隐还保留着当年“诗仙”李白的逍遥风采。

“变化太大了,小时候没见过那么绿的水和那么干净的岸,现在大堤上想找点不好看的地方都难。”土生土长的临湘人方文是长江大堤养护中心的除草工人,对于长江沿岸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这两年沿岸砂石码头和违章房屋被拆迁,污染企业被关停后,长江沿岸环境一天比一天干净,来往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而说起临湘的生态环境,除了长江之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便是黄盖湖,作为湖南省第二大内湖,黄盖湖濒临长江,面积达10.5万亩。对于黄盖湖生态环境改善,许多周边居民同样感慨良多,在他们看来,曾经的黄盖湖蚊虫乱飞,一派原始景象,居民们迫于生计,只能沿湖搭建临时居所,既不安全,也不卫生。而经过几年的生态环境整治,黄盖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据临湘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赵家兴介绍,黄盖湖水质稳定达到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在临湘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沿湖居民全都迁到了集中安置区妥善安排。如今的黄盖湖随处可见花草清香。去年,黄盖镇村民们还种起了几片芝樱花田,远远望去,花田热烈绽放,这种花又名福禄花,寓意幸福安康的花朵,既寄托了黄盖镇百姓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代表了如今黄盖镇的美好变化。

本报记者 李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