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天鹅来仪”


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上空天鹅翩跹。

本报讯(张 为 胡 清)眠沙卧水自成群,曲岸残阳极浦云。2020年岁末,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传来好消息——数百只小天鹅降临白塘湖,栖息时长已超过一周。

12月24日上午,笔者站在白塘镇双河坝远望,白塘湖水面上白影绰绰,时有明亮鸣叫声传来。沿湖滩缓缓接近约300米外观望,果然是一群洁白的天鹅在阳光下安静栖息,偶尔有三四只展翅飞翔一圈后,重新落在水面休息。

“白塘湖应该是这群小天鹅在洞庭湖流域内最新的栖息地点,它们移动到这里后,会在周边的湖洲地带觅食,然后到水面休息。”岳阳鸟类保护志愿者周自然介绍。

“从16号开始,我就发现这里陆陆续续来了几百只小天鹅,最多时有七八百只。”每天在周边巡视的民间湖长钟爱华第一个发现小天鹅的到来,他格外兴奋,“是我们的湿地环境变好了,小天鹅才愿意过来了。”

钟爱华自小居住在白塘镇洞庭湖畔。在他印象里,这还是十几年来第一次又在汨罗湿地“重逢”小天鹅,其数量之多,停留时间之久,更令他惊喜,“现在小天鹅停留的白塘湖,在几年前还是一个鱼塘,到处是渔网,不可能有小天鹅来。”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逢冬季,成群结队的小天鹅会陆续来到洞庭湖越冬和栖息,今年,屈原古湖湿地也出现3000余只小天鹅长时间停留。此次白塘湖发现数百只小天鹅成群踪迹,在汨罗江湿地还是近年来的首次。

“中国科学院谢永宏教授过来看了,大概有700多只小天鹅到了离我们比较近的地方。”汨罗市湿地管理局副局长任滔介绍,“汨罗是候鸟迁徙的通道,根据今年的情况看,因为汨罗江湿地保护后的环境适合它们栖息,所以停留的时间比较长。”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大力开展矮围拆除、砂场关停、尾堆清理等保护工作,并持续对湿地实施自然修复,3年来共修复湿地面积4075亩。过去到处裸露的土地、坑洼的砂堆如今都已变成草长鸟飞的湿地。

当天,汨罗市湿地管理局工作人员带着宣传标语来到附近开展宣传工作,呼吁当地村民不要惊扰小天鹅,给它们一个安全安静的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