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诉讼绿色通道 切实为农民工维权


本报讯(周 美)近日,临湘市人民法院收到一起原告曹某起诉被告金某的劳务合同纠纷案,该案从委托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到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只花了不到两天的时间,且诉前调解与申请司法确认均不收取费用,大大节省了农民工维权的时间、金钱成本。

曹某向临湘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金某支付曹某拖欠的工资46511元。曹某诉称,金某聘请曹某做事,经结算,金某共拖欠曹某工资人民币69511元,并于2020年1月8日向曹某出具欠条,经曹某多次催讨,金某仅支付了23000元,尚欠46511元至今未付,经曹某多次追讨,金某总是避而不见,故向法院起诉。

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在获悉上述情况后,经征得原告同意,办理了诉前调解手续,将案件指派给了特邀调解组织五里牌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调解组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金某尚欠曹某劳务工资46511元,此款限金某于2021年2月5日之前偿还30000元,余款于2021年6月1日之前付清。达成协议后,双方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共同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临湘市人民法院经依法审查,于2020年12月9日向双方当事人出具了民事裁定书,对双方调解协议的效力进行了确认。

随着年关将近,农民工催讨工资报酬的纠纷逐渐增多,该院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的效率优势,为农民工开通讨薪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解决矛盾纠纷,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