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爱民:拳拳赤子心 殷殷爱民情


走进云溪区陆城镇泾港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通畅的环形油沙路,色彩鲜艳的红叶石楠行道树,长效保洁鳞次栉比的屋场,呈现出一派新村新景新家园、生态文明富强的美丽乡村景象,村民们纷纷赞道:“这都搭帮了周书记带的好头!”

村民提到的周书记,便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爱民。泾港村曾是一个交通闭塞、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负债村。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节约资金,减少修路工程转手费用,周爱民带领一帮党员、干部将路边的杂草全部清除,建挡土墙,减少道路建设造成的边坡水土流失。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筹资投劳带领群众完成了全村8个村民小组12公里组级公路及入户公路硬化绿化。除此之外,他通过多方奔走,争取小农水利项目资金、国土整治项目资金,对该村渠道进行了清淤硬化,对全村10个村民小组的机埠进行了改造,使全村农田水利设施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周爱民深知,要想致富,绝对不能“等、靠、要”,唯有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才能摆脱贫困的处境。他接任村支部书记时,泾港村负债23万多元。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他带领村支两委认真探讨开拓,建设湘莲种植基地,推广稻虾轮作,开展淡水鱼养殖,并成立绿诚农业专业合作社,将该村19户贫困户87人加入该合作社,以产业为基础助力贫困户脱贫。

村里百姓的腰包鼓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幅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正在绘就。泾港村先后获得了“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3-2015年全省示范农家书屋”“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点”等多项荣誉,周爱民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只有留守一方、造福一方的赤诚。周爱民用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本报记者 黄 梅 通讯员 李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