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经2021年1月20日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7日至20日在岳阳召开。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等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参加联组协商,与委员们共商岳阳改革发展大计。王一鸥同志在开幕会上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2020年工作,提出了“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协商方向、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突出协商重点、在持续守正创新中擦亮协商品牌、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协商能力、在加大重视支持中构建协商格局”的期望和要求,为推进我市政协事业立足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会议审议批准徐新楚同志代表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秧励同志代表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列席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李爱武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财政预算报告、生态环境保护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以上报告和规划纲要均表示赞同并给予高度评价。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隆重俭朴、风清气正,是一次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激发干劲、民主求实的大会。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000和4000亿元两个台阶,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岳阳进入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省大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行列,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本世纪以来最严重汛情以及推动“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一场又一场大战大考,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和防汛保卫战,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七大千亿产业、“12+1”优势产业链建设,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对外开放扬优成势,高质量发展走势强劲,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刚刚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对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科学部署,明确提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做优做强七大千亿产业,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来之不易,形成的大好局面振奋人心,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委员们由衷赞许、倍受鼓舞、充满信心。同时,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为匡扶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地方发展、建设平安岳阳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2020年,在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有效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盯“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全面助力,在疫情汛情大战大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彰显了政协担当和作为;聚焦党政决策、重大关切、民生福祉,选题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强化民主监督,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围绕“五个政协”品牌建设、“两个薄弱”难题破解、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深化基层创新实践,推动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市政协系统要深学理论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中心勤履职,组织开展“献计出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主题活动,为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积极建言资政;要精准定位建机制,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健全协商制度体系,探索履职闭环管理模式,打造“忧乐连万家 有事好商量”基层政协协商品牌;要凝聚共识襄伟业,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在协商议政中汇共识、在民主监督中增互信、在联系群众中聚民心;要守正创新激活力,持续推进“锻长补短”工作,在界别、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政协云应用等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要党建总揽固根基,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要慎终如始担责任,总结深化提炼“五个政协”建设经验,认真考核委员五年履职情况,激励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使届末之年成为奋进加力之年、收获满满之年。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