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磨砺其精神 淬炼其品质——从2022年湖南高考作文说起
时间:2022-06-10 10:05: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昨日,2022年全国高考终于圆满落幕。时下,各地作文题都是舆论的热点焦点话题。特别是,湖南高考2022年高考作文题引发社会各界公众的广泛热议。通过高考作文题,我们往往可以感受到当下主旋律的现实映射,它不仅关乎一代代人的前途和选择,很多议题还是当下国民的共同记忆与时代的共同见证。

立德树人入题,聚焦时代主题。2022年湖南高考作文题着力考查学子们的逻辑思辨能力,有机融入“关注时代时政”“关心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借用材料中围棋的“本手、妙手、俗手”三“手”之术语引发“时代之问”——没有牢固扎实的地基,空中楼阁又如何立得起来?没有厚实的砖块如何盖得起高楼大厦?围棋之本手,乃立志之本。正处人生积累阶段的学子们,“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应重“本手”生基、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只有“心无旁骛,十年磨一剑”,怀揣埋头苦干、苦练实干之心性,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才能在肩负时代重任时冲锋在先!

时代精神入题,引领年轻人追求崇高理想。围棋之妙手,圆志之理想。对广大考生而言,高考在个人成长道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一个重要性不言而喻的时代节点。面向即将迈入成年的高中学子,以高考作文引导他们思考人生、思考未来,无不深深打下了历史与时代印痕,向应考者提出深沉的时代精神之思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须筑牢根基,方能有所作为。若无“本手”阶段打好基础,何来守正出奇、妙手天成呢?一位哲人说过,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年轻人应当从自身出发,注重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注重培植家国情怀,注重将个人与时代、社会、家国联系起来思考,引导考生关注自身成长,如何走好人生路,尤其是青春生命的内在成长。

青春入题,回答好个人的“人生答卷”。围棋之俗手,圆志之坎坷。这几年,从“葛优躺”“佛系”,到“内卷”“躺平”,不时引发舆论争议,极大地冲击着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特别是被视为网络“原住民”一代、像高考毕业生这样的年轻人。试想,“不抛弃、不放弃”,坚持、热爱的定力与韧性,紧扣时代脉搏,“咬定青山不放松”淬炼“本手”,这又好比“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的神话,自是功到自然成。或许,奇迹就在每一个日积月累的勤奋中,在每一个坚持不懈的脚步中,在每一滴苦苦磨砺的汗水中成就了所谓的“妙手”。“棋如人生,人生如棋”,人一生奋斗的志向就如同一盘棋,我们要竭尽全力下赢它,才能换来成功的人生。显然,这不仅仅是一道高考题,是一份人生答卷,更是当代“成熟的青年人”该有的模样。

人生犹如一场大考,落笔不难,精彩不易。围棋三“手”,乃人生成功的三步阶梯。回望历史、观照现在、展望未来,每个年轻人都要磨砺匠人之精神,升腾起我们精神之风帆,为圆我们的人生之梦务必淬炼其品质。江河奔流不息,那些精神的凝聚、价值的沉淀、家国的情怀、人生的境界,是驶向“诗与远方”的人生驿站,等待着即将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青年去书写。(岳阳市新青年职业技术学校 李细田)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