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醉美“夜巴陵” 点亮夜经济
时间:2022-08-15 09:49: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xuying


                       本报记者 丁瑜

 洞庭渔火明,巴陵夜未央。

8月5日晚,2022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拉开序幕。洞庭湖畔,烟花与浩瀚星空交相辉映,华灯与岳阳古楼深情遥望。

在璀璨烟花下,一系列文艺节目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等轮番开演,以洞庭湖为线,串联岳阳楼及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一线,密集布置各类创意市集、“洞庭夕照”照片及短视频展览、“洞庭美食”小吃、诗酒幻境灯光秀等,各个区域人头攒动,现场气氛火爆。当天晚上,超过二十万人来到活动现场,赶赴一场夏日之约。

夜“经济”点亮了市民新生活,巴陵古城越“夜”越美丽。

 拍洞庭落日赏岳阳楼,赴一场夏日派对

 8月7日晚上6点半,记者来到洞庭南路,已有不少人在洞庭南路的地标建筑物城楼前拍摄洞庭落日。

 只见一片霞光之下,太阳缓缓落入洞庭湖中,映照出一片粼粼波光。洞庭湖面上,三两船只,来来往往,更添意境。目光所及,每一帧都是一张无需PS的风景大片。来自岳阳老年大学的摄影爱好者陈女士,找准机位,举着相机,等待着太阳落水的那一刻,“咔嚓”几声,拍下了最美的画面。

“这里的洞庭落日是最美的,今天特地赶过来拍照。我觉得洞庭渔火季这个创意很好,可以更好地促进岳阳夜经济的发展。”已经退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听说待会还有草地音乐节,她也想去凑凑热闹,感受下青春的气息。

 晚上8点左右,陈女士期待的草地音乐节拉开帷幕。舞台下面早已挤满了年轻观众,甚至有的还牵着宠物,带着小孩前来。舞台上,音乐声响起,乐队主唱和成员尽情欢唱,台下的观众跟着音乐摇摆欢呼,火爆气氛HIGH翻全场。

 而在岳阳楼景区,夜色下,暖色的灯光将景区飞檐翘角的楼群勾勒得格外显眼;一群群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和雅致的精彩演绎,让人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古代;飘浮在湖上、垂柳中的雾气,营造出了一种“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幽静气氛,“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景象似乎就在眼前。

     原来一座千古名楼,还能如此“闪耀”,却又不失文化气质。

    岳阳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文旅产业发展部署要求,围绕做活“夜经济”,引入“触景生情、以景抒怀、借景言志”的沉浸式夜游故事产品,用灯光讲述岳阳历史文化故事,打造愈夜愈美丽的文旅品牌“IP”。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走到汴河街,放眼望去,人潮涌动,烟火气升腾,色香味四溢,各类特色小吃、本土特产和非遗展示项目、互动娱乐节目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

撸烤串喝酒吃小龙虾,体验城市“浪漫”气息

岳阳人骨子里藏着对“吃”的热爱,一入夜,纵横交错的夜宵摊就喧嚣起来。凌晨十二点,炮台山的夜宵一条街依旧人头攒动。此刻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楚婆烧烤、杨树塘油焖大虾、庞家烧烤客栈、定三毛烧烤、熊仔锡纸烧烤等夜宵店一字排开,闪烁着霓虹的招牌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食客进店探寻美食。

啜一口裹满香辣汤汁的龙虾,意犹未尽;撸一串五花肉、牛油、羊肉,那冒着油花的烤肉,唇齿留香……夜空下,爽朗的笑声和酒杯碰撞声不绝于耳,食客们迎着凉风坐在一起,挥舞着筷子,边吃边聊。这里是岳阳人“味蕾”的江湖:烧烤要越辣越有味,啤酒要大口大口喝,这样才能尽情享受着岳阳夜生活。

   “馋岳阳的小龙虾和烧烤很久了,这一次来,发现真的不虚此行。岳阳美食多,美景也多!”来岳阳旅游的大学生小陈举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分享着在岳阳的“夜生活”,引来朋友们纷纷点赞。

散落在城市不同角落的新格里、space、十二兽等酒吧,凌晨时分,正是人气最旺的时候,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听着音乐,体验这座城市夜间的“浪漫。”

而在南湖广场和巴陵广场等地,夜幕降临之时,音乐声响起,欢呼声此起彼伏。鬼步舞、拉丁舞、交际舞……立足一看,男女老少的舞姿都在这里准时上演。不同的舞种和音乐,都汇聚成同一种语言——欢笑。

傍晚时分,华容县摆满夜宵摊的街道也热闹起来。举目望去,摊位虽然多却杂而不乱,摊主们按照城管划定的指定区域有序摆放。

今年三月,华容城管大队区域中队开放夜摊摊位报备审批后,家住华容的黄峰马上就报了名,在自家店面附近定下了一个摊位。傍晚时分,食客纷至沓来,黄峰家摊位上的十四张桌子都坐满了客人,外带的客人也不少。由于味道独特、价格公道,黄峰摊位的冰花和卤味日销量都不错,现在每天收入超过千元。

 在华容县,像黄峰一家利用空闲时间摆夜摊的摊主还有300多家。为进一步规范夜摊市场,增添市场活力,华容县专门出台了夜摊申报和管理制度,全面简化办事流程,助力“夜经济”发展。

建议:将岳阳打造成夜间经济历史文化名城

   “夜巴陵”带火了“夜经济”。

夜秀、夜食、夜娱、夜游,构成了这座城市生动的另一面。

 漫步大湖、遥望宝塔、登临名楼、畅游古街、寻访遗迹,可感受时空的转换穿越;观摩“洞庭夕照”、欣赏江湖渔火、聆听“洞庭故事”、饱览巴陵戏曲,可领略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打卡洞庭美食、品鉴巴陵风味、甄选地方特产,可感悟洞庭风情、渔耕文化硕果和岳阳发展风貌……本次“洞庭渔火季”八大系列活动将多层次、多方位展示岳阳独特的文旅资源、风土人情等。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今年7月1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示,岳阳市岳阳楼旅游区榜上有名,成为岳阳第1个、湖南第6个上榜的地区。

岳阳的“夜”到底如何打造?首先,推进岳阳楼景区夜间开放,丰富文旅业态,做强“夜游”品牌;其次,上演灯光秀,开展演出和非遗进景区,丰富“夜赏”体验;同时,打造24小时图书馆,丰富各具特色的阅读空间,优化“夜读”服务;最后整合岳阳特色餐饮,打造特色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提质“夜食”供给,让岳阳成为湘北“不夜城”。

“为助推岳阳夜游经济发展,我们举办洞庭渔火季闹热岳阳楼、汴河街和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同时支持南湖新区开发洞庭湖小镇夜游项目。”岳阳市文旅广电局负责人说。

“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岳阳的‘夜经济’要有当地与众不同的夜色。”湖南盈道文化首席文旅官、中旅联特邀专家顾问、市政协委员胡伟建议,要想发掘“夜”态经济潜力,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明确目标定位,积极培育夜间消费市场,营造精彩纷呈、体验丰富的夜间休闲、消费氛围,同时要创造有利于夜间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努力将岳阳打造成夜间经济历史文化名城。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