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刚刚,岳阳疾控发布最新防疫提醒!
时间:2022-08-15 11:33:1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李弈萱

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海南、新疆、西藏每日报告数百甚至上千例感染者,浙江、江西、内蒙古、福建等省份疫情处于发现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8月14日,江西鹰潭市中心城区和贵溪市实行3天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为有效控制疫情输入风险,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今天,岳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防疫提醒:

一、主动报告

8月4日以来有江西鹰潭市,特别是中心城区(月湖区、鹰潭高新区、信江新区)和贵溪市旅居史,7月23日以来有海南省、新疆自治区旅居史,7月25日以来有西藏自治区旅居史,以及近7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区(县、市)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区(县、市)旅居史的来(返)岳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等场所)报告,主动履行个人防疫责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主动核酸检测

所有外省入(返)岳人员应提前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岳,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第一入岳口采取“即采即走”措施实行核酸检测。有疫情的省份入(返)岳人员除执行以上措施外,还须在第一入岳口实施落地检。对有高中低风险区或有本土社区传播风险疫情所在市(州、盟)旅居史以及场所码为红码、黄码的人员,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实施精准管控。

三、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

近期确有外出旅行计划的人员,请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区信息,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岳后,落实核酸检测和个人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四、遵守防疫准则

所有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严格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文明用餐、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配合核酸检测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处理境外包裹和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场所码”查验(一扫二看三查四验)。五、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手段,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