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督查压实责任 倾力为生命护航
市学安委会督查君山区防溺水工作
时间:2022-08-16 10:13: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夏亚藩)8月11日上午,岳阳市安委会第四督查组一行对君山区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进行督查。区政府办副主任王唯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彭海泉、区人民政府督学主任邹羽、许市镇党委书记李明、镇中心学校校长李大航等陪同检查。

市安委会第四督查组听取了君山区防溺水工作的汇报,检查防溺水工作台账,实地查看许市镇政府、许市中学、横山岭村龟山水库等水域防溺水工作情况,对君山区暑期防溺水的措施落实和做法表示肯定。检查组发现,君山区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分管领导多次带队督办检查乡镇场(街道)、学校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切实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家长四方责任,确保溺水事件零发生。对许市镇创新“校园吹哨、部门报到”管理机制,聚焦“三力”,多措并举,开展教师大家访等宣传教育活动,落实“三包靠”制度,建立包靠台账,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老师包靠全镇未成年学生,逐一成立防溺水包靠群,做到“一日两提醒、三报告”,给予高度赞许。


许市镇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十个一”活动,效果明显,连续15年来无溺水事件发生。各村、社区按照一名社区领导、一名教师、一名民(辅)警、一名志愿者的要求,成立暑期安全专班,包保社区未成年人安全;建立社区学生信息台账,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入户面对面宣传,确保不漏一人。

据了解,许市镇中心学校组织全镇中小学教师入户开展以防溺水为重点内容安全大家访活动。截止8月9日,全镇对小学、初中共2864名学生进行全覆盖家访、联访,督促家长一起履行监管监护责任。同时,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宣传挂图、横幅标语等方式宣传防溺水知识,张贴《全体总动员共同防溺水》贴画200份,发放防溺水宣传册3000余份。做到家访率100%,重点水域盯守率和水域巡查率100%,重点学生监管率100%。

市安委会第四督查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是进城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靠爷爷奶奶照管,监管缺失,导致防溺水压力大,事故发生率高。二是走访回执单还存在少部份没有回收的情况。反馈会相关负责人上强调,预防溺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仅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巡查,要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责任上“落到点”,科学、精准、有效的落实防溺水工作,筑牢学生安全屏障,确保溺水零事故。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