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地理

健康时尚,“玩”转花样晚年
时间:2022-08-28 09:50:0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234456958.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 梅


    打太极、带文艺团队、玩科技、做微雕……把晚年变“玩”年,在岳阳,不少银发族对老年生活的看法已悄然转变。以前的老年生活,不是待在家里为子孙忙碌,就是偶尔和老朋友聚聚。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岳阳老人过上了“花样”生活。


“老了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8月25日清晨,金鹗山公园凉风习习,李素丽如往常一样和队友们在公园的广场上练习太极拳,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一招一式,不一会儿,几人的额头上就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

李素丽是土生土长的岳阳人,一直在青海省西宁市从事会计工作,多年的高原反应,她10多年前便退休,回到岳阳安度晚年,从此迷上了打太极拳。“打拳出汗真是舒服,心情好,身体也变好了,很少感冒发烧。”她颇有心得地说。为了学到精髓,她特意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为师,慢慢的技艺逐步提高,名气也越来越大,不少人从广东、湖北等地慕名而来,拜师学艺,掌握陈氏太极,强身健体。如今,她的五六十名学生中,既有四十出头的中年人,也有年过七旬的古稀老人。

999122516.jpg

没有工作的压力、儿女的牵绊,清晨和傍晚带学生打太极拳,下午在家看电视或聚朋友,李素丽每天过得都很充实。7月份,她还组织学生去平江幕阜山游玩,大家在天空之境上摆出了各种太极拳造型,用手机定格美好瞬间。“退休生活才是新的开始,我现在对生活非常满意,只祈福国泰民安!”李素丽一脸满足地笑着说。

822975660.jpg

 “老了不是生活的结束而是开始”,如今这句话成为很多老年人的共识。每天清晨,跳广场舞的、打太极拳的、参加合唱班的……金鹗山成了老年人们的“乐园”,各项活动的音乐声交相辉映,与前来锻炼、休闲的老人们一道,赋予了整座山浓浓的时代气息。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方式”

 在万翠云的生活选项里,学做菜、玩抖音才是她的“最爱”。不给自己设限,愿意不停地学习新的知识、愿意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从不倚老卖老。在她看来,“学习就是最好的养老方式”。

年轻时,万翠云和丈夫在广州等一线城市打工,如今儿孙满堂,为了照顾晚辈,她回到了岳阳与孩子同住。生活中,有不少老人与晚辈同住会产生矛盾,但到了万翠云这里,仿佛一切都难不倒这个从农村里出来只有“小学文凭”的家庭妇女。

万翠云打工时,每月收入大几千元,是干活的一把好手。“我的老公、孩子们都在辛苦工作,我虽说在家搞家务、带孙女,但也不能拖后腿,要做好后勤保障。”辞掉工作后,万翠云迅速调整状态,做饭、搞家务,成为每天的日常。

1367633164.jpg

因为原来菜做得不好吃,她便天天看抖音学习,将美食菜谱一一抄下来,然后到市场上购买食材,精心烹饪。她做的青椒炒鲍鱼、清蒸鲈鱼等菜品,深受儿孙们的喜爱。湖鲜、海鲜、营养粥,变着花样做,儿媳更是对这个婆婆很满意。

生活中,许多老人有舍不得丢东西的习惯,她却相反,特别爱整理家务,凡是家里不要的衣服、鞋子,以及小孩的玩具,她毫不犹豫地就丢了,与当下流行的“断、舍、离”生活理念不谋而合。此外,还将家里的锅碗瓢盆擦得锃亮锃亮的,地板一尘不染,邻里都夸她能干,邻里关系十分融洽。

有一天,万翠云买了好几件新衣服,不断换装,在抖音里拍了很多的美照,忙到凌晨两点不亦乐乎,感觉自己和年轻人一样成了“手机控”。儿子媳妇上班后,她还带着孙女跟着刘畊宏跳操,零距离接轨年轻人的时尚生活。

小区的邻居都管她叫“美食达人”“整理达人”“社交达人”,她笑着回答道:“年纪大了,也要让自己更有价值。”她的晚年,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安度晚年也要回馈社会”

孤独、冷清……人们有时这样形容老人的生活。但在家住云溪区66岁退休老人熊白云看来,只要你热爱生活,生活就会回报给你快乐。

中年丧夫,一个人拉扯3个儿子长大,生活的磨难让熊白云年轻时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即便是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没向命运低头,靠着微薄的工资和贷款,以及身边人的帮助,勇敢地走到了现在。

1806561277.jpg

退休后,熊白云积极追求自己的梦想,成立了文艺队,如今是岳阳彩虹艺术团副团长,并带领6个文艺团队,是一名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文艺爱好者。2019年,她带领岳阳姐妹情缘艺术团表演的节目《母亲中华》登上中央电视台网主办的喜迎中秋欢度国庆大型电视晚会,被评为金奖,她个人荣获“优秀团长”称号。同年,又在“不忘初心、文艺厦门”全国广场舞文化艺术交流大赛中获二等奖。此外,她还参加凯美多环湖健步走城市接力赛等不同类型的活动。

今年来,受邀参加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暖场节目的表演后,熊白云和团队100多名姐妹冒着酷暑排练,在云溪与岳阳之间往返,自掏车费,脸和手臂晒黑了也顾不上,汗水挥洒排练场地,只为达到最好的效果。

“我一直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兴趣,也希望自己能帮到别人,即使安度晚年也要回馈社会。”熊白云说,她从小就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她的儿子李熊是名企业家,经常为社会捐资捐物做善事,她自己也不时地掏腰包为团队购买演出服和道具等。

采访结束,记者感慨,随着社会水平的提高,这些“闲不住”的老人们,正在追求潮流新生活,他们是中国老年人渴求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也是“老有所乐”的重要体现。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