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财经

抗击大旱灾 保险在先行——岳阳保险行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抗击旱灾救灾止损
时间:2022-09-24 10:57: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胡波)今年7月份以来,岳阳遭遇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灾害,导致农作物大面积失收。灾情就是命令,岳阳市保险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岳阳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冲在抗灾救灾队伍前沿,充分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保险责任担当。

据市保险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韶峰介绍,近段时间我市保险业共计投入理赔车辆835车/次,支付或预付理赔款3480余万元;组织查勘人员、志愿者服务队员1325人/次奔赴田间地头,开展服务帮扶;捐赠潜水泵、水管、食品等救灾物资共计金额300余万元。

旱情发生后,承保公司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省市连线召开视频专题会议近10次。快速成立了总经理挂帅的农业保险抗旱救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农险的副总经理带队,率领各公司农险部经理及查勘员深入受灾一线,并联合市、县农业局专家组成联合查勘定损小组。各县级保险公司也集中大部分人员,组建了50多个查勘理赔服务小组,逐乡逐村调查摸底,足迹遍布4个县区、50多个乡镇、近400个行政村;查勘农田近16万亩。

各保险公司严格落实24小时接报案和48小时内现场查勘制度,协同农技专家对重灾和绝收地块进行重点查勘,采取“四方到位”模式,即保险公司查勘员、受灾农户、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乡镇农技站工作人员,深入村、组对受灾农户进行逐户统计,合理确定受损面积和损失率,并将查勘定损结果进行公示。为了提高效率,他们还用上了测亩仪、无人机等高科技查勘工具。

随着旱情持续,各承保公司省级公司加强调度,鼎力支持,人保财险省公司组织其他地市专人12人赶赴岳阳,协助岳阳县、湘阴查勘核实受灾情况;太平洋财险省公司派出了10人、5台车的查勘定损帮扶组,协助重灾区域加快查勘定损速度;平安财险于8月下旬对临湘市、平江县、汨罗市捐赠了一批潜水泵等抗旱物资,合计价值近17万元。保险公司的周到服务,获得了当地干群一致好评。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