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清廉作底 绘就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美丽画卷
时间:2022-09-29 16:21: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陈依妮)9月27日,在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开展的第三届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中,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作为全市唯一案例入选,湖南仅两个村上榜。今年来,三封寺镇党委严格对照县纪委监委制定的“1+6”清廉建设目标,将清廉建设与各村特色工作有机结合,打造主题清廉单元,莲花堰村便是该镇以清廉乡风为主题打造的清廉乡村之一。

加强村务监督,起稿清廉底蕴

为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力量,莲花堰村配齐了村财务领导小组、村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并制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南》《村财务监管七项制度》《村财务管理十项制度》等制度。同时不断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根据村支“两委”年度工作部署方案,确定全年监督事项,将其按照村级决策、“三资”管理、惠农强农政策落实、村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村干部廉洁履职等六个类别,逐项逐条明确责任人、监督措施和完成时限进行公示。该村还通过开展村级“三资”清理,健全“三资”管理台账,完善“三资”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图片5.png

推动治陋树新,突出清廉调子

三封寺镇是岳阳市“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起源地,而莲花堰村更是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严格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要求,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工作。该村将移风易俗“五带头、五禁止、五倡导”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开展“除陋习、树新风”行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用“一次性”餐具、劝导红白喜事大肆操办、狠煞人情歪风、实行文明殡葬、倡导志愿者环境保护行动等,一系列讲文明树新风举措,让整个莲花堰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美丽乡村,刻画清廉形象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莲花堰村充分发挥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观察员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他们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完成了村场发展简易规划,拿出了产业发展、基础硬件、公共设施、集中建房、禁违拆违治违、生态建设的总体蓝图,为村场的科学、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在基层建设中,他们发挥监督力量,让全村大力实施基础提质,打造宜居宜业新气象,硬化的排灌渠到达了田间地头,宽阔的公路实现了通组联户,清洁能源进门了,健身设施完善了,教育医疗跟上了。在此基础上,莲花堰村村级纪检监督力量还深入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强化了社会保障落实,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生活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村里的广场上,广场舞跳起来了,腰鼓队练起来了,老人闲聊,儿童嬉闹,幸福,挂在每一个莲花堰人的眉梢。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