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长岭街道:弘扬廉政之风 建设清廉长街
时间:2022-09-29 16:31:2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晋文静 黄丹青)为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机关清廉建设,云溪区长岭街道强化政治引领,规范权力运行、优化干部队伍、健全监督体系、推进单元建设,多措并举促“五清”,大力弘扬廉政之风,推进清廉长街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清廉共识。一是抓好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主抓,副书记牵头抓,各站办中心室、各村(社区)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建设全过程,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理论学习。聚焦思想建设,依托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纪国法、廉政法规等,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三是优化政治生态。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活动,今年以来,主要领导讲党课2次,各班子成员下村讲党课累计9次。四是打造基层堡垒。扎实开展“四亮”创建活动,结合五到五促、干部包组入户、党员结对帮带活动等,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规范权力运行,紧绷清廉之弦。让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一是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党政班子成员决策行为。完善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财务制度等,强化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用权、以制度办事,规范权力的运行程序,防止权力滥用。二是加强党务政务财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小微权力一点通”“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平台,推进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等信息公开,同时要求各村(社区)按时间节点完成“三务”公开工作,确保权利行使公开透明。三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街道党工委紧密部署,集中调度,对项目工程招投标、“洞庭清波”行动、农贸市场商户续约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同时,对重大活动做好方案审核、预算评估、物资核算等工作,遏制经费“套用、挪用、私用”等违规情况发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权力变质。

优化干部队伍,深化清廉教育。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六廉”活动,着力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一是诺廉。组织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89份,进一步深化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二是观廉。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引导干部明是非、知敬畏,用鲜活的事例触及灵魂、净化心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学廉。购买下发廉洁书籍《永远在路上:严于律己做人,清正廉洁做事》130本,以学促廉,植廉于心,同时结合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开展“青年说清廉,清廉伴青年”分享会、“学经典,颂清廉”主题读书会,激发干部学习热情,营造学习氛围,寓教于乐,促进廉洁观念入脑入心。四是助廉。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德家规”座谈会、“清风拂童心,廉洁进家庭”主题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清正廉洁的优秀家风,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五是倡廉。通过横幅、电子屏、宣传牌等媒介,全方位宣传清廉长街建设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清廉建设,促使清廉建设走深走实。目前街道范围内已有40余条电子标语和横幅,大型广告牌5块,10条路灯广告。六是督廉。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制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开展各项督查15次,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谈话3人,案件查办1起。同时,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岗位人员,在节假日期间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30余条,微信廉政提醒13条,及时督促党员干部强化自身约束。

健全监督体系,提升清廉效能。一是深入推进“三员”监督体系。依托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整合特约监察员、纪检委员、廉情观察员等监督力量,变参与式被动监督为立体式主动监督,结合街道工作重点,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各项督查。二是探索街道村(社区)联动机制。按照“纪工委督查、职能部门检查”的原则,围绕区委工作部署,紧盯中心重点,组织开展联动交叉检查2次,有效解决“人少监督难”等问题。三是发挥外部监督作用。充分利用检举举报平台、监督一点通、“互联网+监督”、群情通等网络监督平台,深入挖掘和排查问题线索。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动态分析辖区内问题党员和监察对象情况,注重发现案源线索,及时梳理汇总、分析研判。

推进单元建设,扩大清廉领域。积极开展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打造鲜明清廉特色。一是清廉机关建设。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整体目标,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线,突出廉政风险,廉政制度,廉政文化重点,扎实开展风险监控排查,干部管理教育,文化阵地建设。二是清廉乡村建设。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清廉责任,通过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围绕建好清廉班子、树立清正形象、共建清爽环境、塑造清廉乡风等重点任务,以建设清廉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重点培育了洞庭社区清廉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工作格局。三是清廉家庭建设。重点发挥突出家庭、家教、家养、家风在清廉街道创建中的作用。结合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将评选一批“家庭助廉”模范。四是清廉工程建设。坚持以项目资金安全、工程质量优质为切入口,加强对清廉工程的管控力度,促进清廉工程落实落细。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