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在湘阴县开工建设
时间:2022-09-30 21:02: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彭柳 张千帆)9月30日上午,湖南省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开工仪式在湘阴县烂泥湖垸举行,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范金星宣布开工,岳阳市副市长陈阁辉出席。

湖南省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2022年已列入国务院重点推进的55项重点水利工程和湖南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工程率先施工松澧、安造、沅澧、长春、烂泥湖、华容护城等6个重点垸,建设总工期为45个月,概算总投资85亿元。其中,烂泥湖垸一线大堤湘阴段长约60公里,计划投资9.3亿元,工程项目为堤身加培、堤身防渗及隐患处理、堤基防渗、护坡、护脚、穿堤建筑物重(改)建、加固及拆除、堤顶防汛道路等。

湘阴居湘资两水尾闾、南洞庭湖滨,有万亩以上堤垸12个,防洪大堤总长402公里,是典型的湖区水利大县、农业大县和全省防汛重点县。“十三五”期间,该县掀起水利建设热潮,累计投资近20.2亿元,完成工程5710处。其中,建成了新泉寺、范家坝、洋沙湖等骨干排涝泵站工程,完成柳林江湘阴堤段的除险加固治理,完成县城白水江堤防加固治理,完成中小型水库加固69座,疏浚各类渠道6307公里,清淤各类塘坝4736口,建成27处农村供水工程,实现供水工程网络农村全覆盖。2021年,该县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投资7亿元新建湘江水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县城和农村供水同水网、同服务。稳步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实行“以奖代投”奖补办法,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支持、社会捐助”的建设机制,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保障。

据介绍,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工程竣工后,能有效提高整个湖区防洪抗灾能力,美化河道景观,使河道的整治与环境改善相结合,能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是一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公益民生工程。

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表示,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是稳经济、扩投资的重大部署,是治水患、防汛旱的重要举措,是保安全、惠民生的重点实事。作为全省防汛重点县,湘阴将抢抓当前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全方位提供优越施工条件,营造良好施工环境,与参建单位紧密配合,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推动工程如期完工、早日见效,全力打造优质标杆样板。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