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平江:小小油茶“黄金果” 拓宽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11-03 09:25: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林思文)“粒粒黄金果,滴滴致富油”。11月1日,在平江县岑川镇新福村爹爹岭油茶基地上一派繁忙景象,放眼望去,一株株油茶树青翠欲滴,金黄色的果实迎风摇曳,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赶时喜摘致富果,丰收的果实映红了收获者喜悦的脸庞。

“我这300多亩油茶林是2014年新造的,去年进入盛产期,现在每年靠种植油茶和搞林下养殖收入可达160余万元,并且可解决长期和季节性用工20余人,让我们不出村也能致富增收!”油茶种植大户刘尚华高兴地说。

平江是全国34个油茶重点县之一,油茶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已将油茶产业发展列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导产业,每年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农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全县现发展油茶林面积达73.4万亩。

为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平江县围绕油茶产业化、基地化两大主题发力,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在带动农户发展油茶产业的同时创造更多劳动岗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帮油茶基地做工比外出务工好得多,不仅可以照顾家里,一个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村民罗红如说。

全县已先后引进油茶规模种植企业15家、油茶深加工企业2家,建立油茶专业种植合作社35家,集约经营高产示范油茶林10万多亩,解决就业岗位5000多个。仅童市镇5家油茶种植合作社每年可解决长期用工150余人、季节性用工1000余人,直接为村民创收1200余万元。

同时,经过多方推动和探索实践,平江县还加快了油茶特色小镇建设,诞生了“油茶+”的新模式,带动了全县第二三产业良性发展,涌现出“油茶+林下经济”“油茶+旅游”“油茶+餐饮”等融合发展趋势,油茶产业正成为助推全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全县今年预计可采摘油茶果30800多吨,产茶油7700多吨,年产值达15亿余元,种植户人均可增收2000多元。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