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种粮大户话春耕备耕,底气十足
时间:2023-02-02 15:00: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方璐

本报记者 方璐 通讯员 罗姣

人勤春来早,农家备耕忙。“种子、地膜、有机肥都已经准备好了。”备耕正当时,在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春耕生产推进会上,幸福村“独臂粮农”韩勇国跟同坐的种粮大户交流,他还准备添置2台插秧机,到时候自家的2000亩水稻插秧完成后还能抽空帮其他农户进行机插秧增加些收入。交流过程中,河市镇17家合作社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的气氛充分展示了对新的一年丰收的期待与信心。

就如何提高粮食品质、创立品牌、打造河市粮食产业,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首届全国种粮大户阳岳球说,“希望能多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各级农业部门的指导。”今年他将继续完善育秧基地,增加集中育秧面积,还将试点新品种不断优品种增产量。“合作社自身要不断规范化。”三和村种粮大户徐国伟去年试点500亩生态高效农业片让他尝到了甜头,他抢着说要合理控制成本,不断扩大销路,才能带领群众增收。

河市镇的水稻种植合作社成立早,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经验丰富,是全市粮食生产标兵乡镇。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随着“三农”政策越来越好,种粮大户要坚定信心。鼓励合作社从选种育秧开始,不仅要瞄准种植,还要延伸产业链,通过优品种、增效益,全力打造河市品牌。

新年伊始,屈原管理区通过早谋划、早保障、早激励,有序、有效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元月份,积极调度水利、农业等部门,统筹各个乡镇,统一备耕思想、提升备耕技术、升级备耕农资,以绿色种植、有机种植为重点,对2023年春耕备耕形成安排和部署。提前对市场上的农药、农膜、育秧软盘的储备数量,重要、紧俏的农资品种、需求量和储备量进行摸底,掌握春耕农资使用情况,做好农资增补。同时,屈原管理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56提高到0.712,年新增优质粮食产量达到48.8万kg,让春耕的“靠天吃饭”变成了人力可为,大大提升早稻生产水平。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