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元宵节的月亮
时间:2023-02-05 20:28:5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元宵节的月亮.jpg

路来森

元宵节的夜晚,我喜欢看人间烟火,也喜欢看天上一轮圆月。

元宵节的月亮,很特别,它是新年里第一轮圆月,它是新年里一轮圆月对人世间的第一次圆满的窥视。

我猜:它一定有很多想法,它一定有很多期盼。天上月圆,人间圆满,一轮圆月,一定很想看到人世间更多的圆满。

天地呼应、辉映,“天人合一”,是人的一份愿望,也是天的一份愿望,月的一份愿望。

当年,我的祖母在世时,常说:“看元宵节的月亮,能预知一年的风情雨情。”若然月圆风静,这一年就必定是风调雨顺;若然元宵节月光浑浊,寒风凛冽,这一年就难免出现一些灾情。信与不信,另当别论。不过,这种朴素的想法,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农人的某些愿望和祈求。

农人,总是那样朴素,那样天真。朴素好,天真更好,朴素、天真,是一份赤子之心。“天人合一”,恰恰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一份朴素、天真。此种状态下,人意,一步步更接近天意;天意,也更一步步融汇了人意。

可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元宵节的月亮——喜欢它单纯的美,喜欢它种种情状下所呈现的各异的美。

天依旧有些寒,元宵节的月亮,散溢着清冷的月辉。尤其是晴朗的夜晚,天蓝蓝,蓝得深厚,蓝得纯粹,有一份水晶般的冰凉感。

但却是,凉而不寒——沁人心脾的清爽,晶莹剔透的悦目,快意人心的欢喜。

此时,仰望一轮明月,静如悬碧,感觉真是清爽极了,透彻极了。一颗月亮,就像一枚请柬,给人以期盼,给人以欢喜,给人一份莫名的猜想。

微云拂月。云飘飘,浅朦胧。

飘逸的云,是嫦娥舞起的裙衣;朦胧的意境,是月亮书写的诗意。微云,与地面的礼花相映,礼花绽放成了微云上的一幅水墨画。那一颗月亮,就成了“水墨画”的静静的观赏者——它从一幅水墨画中,看到了人世间的欢喜。

云逸逸,月显显。微云拂月,月亮也成为了一位“偷窥者”。微云,就是月亮的鬓发,月亮拂开遮颜的鬓发,窥视人世间的一切——燃放的礼花,涌动的人流,喧天的鼓乐和笑语——盛世的欢乐和狂放。

于是,月亮笑了。于是,微云,便成了月亮容颜笑颤的喜悦纹理——月亮很美,这个世界,更美。

那一年,元宵夜,忽然就落了一场雪——那是一场典型的“月亮雪”。

雪片很大,雪花疏疏。飘飘洒洒的雪,遮不住天上的一轮明月,只是给一颗圆月笼上了一层浅白的纱巾。月亮朦胧在天上,周围散射着灰白的光,一圈一圈,圈圈环绕,圈圈散溢,似河水荡起的层层涟漪。

仰望天空,那纷纷扬扬的雪,仿佛就是从月亮上落下,那颗月亮,就成了一场雪的“原点”,哎,好一场月亮雪。素白,素净,素雅,那个元宵夜,是一个缤纷的夜,是一个飘扬的夜,是一派雅洁的夜。

地面上,礼花绽放——在雪中绽放,在月下绽放。银白与火红浑然相融,这个世界,五彩缤纷,这个世界璀璨绚烂,这个世界华美至惊艳。

美,在华丽绽放;诗意,在肆意流淌。

元宵节望月,望的是自然之月,也是风情之月,更是盛世之月——元宵节的月亮,很美,很美!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