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强基提质!2023年看湖南如何写好教育“大文章”
时间:2023-02-07 15:57:42 来源:华声在线

强基提质!2023年看湖南如何写好教育“大文章”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刘镇东

湖南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在全国较早建成教育强省,全省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月7日,2023年湖南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将推动湖南教育由“学有所教”的规模增长转向“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一个具有强大自主培养能力、强大综合实力与竞争力、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育体系。

“五育”融合用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会议强调,将积极探索“五育”融合的新路径、新举措,把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摆在首要位置。用好用活湖南红色文化等思政资源,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持续创新“我是接班人”“为时代育新人”等大思政课,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擦亮湖南思政教育品牌。

同时,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补齐体育和健康教育短板,健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长效机制,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学校公共卫生管理基础能力,尽力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用心用情去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此外,把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作为核心主题,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作为政治任务。2024年起,实验操作将纳入中考,就是要着力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科学素养。湖南将进一步丰富科普资源供给,推动中小学校内与校外科普教育双向贯通,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并在各学段大力开展读书行动,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启动实施100个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

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是教育强省建设的底座,也是满足人民教育期盼、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石。

近年来,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升,会议指出,接下来重点是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即提高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补齐乡镇中心园和城镇人口集中流入的短板。而特殊教育要按照“特教特办”“不落一人”的要求,加强省、市、县、校四级特教资源建设,鼓励中小学设立特教班,推进普特教育适宜融合。

从2015年开始,湖南已连续8年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22年,湖南首次将122个县市区全面纳入质量监测范畴,成为全国8个全域参测的省份之一。

为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湖南鼓励和支持各地进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实施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计划,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并完善乡村教育振兴的政策举措,推进精准资助,健全控辍保学常态化机制,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全面释放“大抓教学、狠抓质量”的强烈信号,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推动新课程新课标实施,加强教改教研,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同时,为扭转县域高中整体偏弱的现状,今年将启动“徐特立项目”建设,计划用2年时间支持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开展标准化建设,立足各地各校实际,优化学校布局,分类建设发展,探索形成科技高中、人文高中、外语高中、体艺高中和综合高中等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新格局。

逐步建立中职、高职、本科教育贯通培养体系

2022年,《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聚焦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会议要求,湖南作为教育部遴选的试点省,要在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上做好文章,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针对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率低的情况,去年湖南以改扩建14所楚怡中职学校为抓手,大力推动办学条件达标。今年要继续推进楚怡公办中职学校改扩建工作,推动新增100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要以“双高”“双优”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打造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引擎。

同时,全省构建普职横向融通和中职、高职、职教本科纵向贯通的育人模式和人才培养发展机制,探索本科高校和优质高职合作试点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上升通道,并将推动出台省部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服务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打造一批区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园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助力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

“分类分层”形成高校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军,建强高等教育是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重要任务。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湖南将进一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高校分类分层发展。在建好15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同时,着力抓好21个“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建设,推动更多高校更多学科冲刺“世界一流”。并加快推动“十四五”高校设置工作,优化高校布局和资源配置,统筹推进高校分类分层发展,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同时,湖南将分专业大类组建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以优化高校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方案为起点,推动我省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并将出台实施意见,从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谋划和部署,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破解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提供人才支撑。

目前,省教育厅已立项建设160个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今年还将瞄准重点支持的领域和方向,布局新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并着力提高青年科技人才的参与比例,不断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推动高价值专利成果来湘在湘转化落地。

此外,为了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投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基层,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指导帮扶力度,促进毕业生积极充分就业。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激活教育发展活力

教育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会议指出,今年,湖南将进一步健全省市分工协作的督导评价机制,切实发挥督导评价“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职责,进一步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机制,扩大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推动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和专升本考试招生改革。

同时,坚持分类指导、因校施策,全面规范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发展,引导和促进民办学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质量形象。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出台分学科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指南,利用非学科类机构资源拓宽学校课后服务渠道,更好满足学生需求;并引导一批合法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加强校外培训执法力量建设,依法严查隐形变异违规培训。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