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岳阳日报·深度|新春集训由“关键少数”到“千人大会”,湘阴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时间:2023-02-09 09:53: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湘阴2.jpg

新春集训由“关键少数”到“千人大会”,为何与何为?

湘阴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湘阴这个兔年不一般。

1月28日,新春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释放出积极信号。

2月2日至3日,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开展“比实效、学浙江、赶长浏、进十强”新春集训及高质量发展暨县乡村负责干部真抓实干动员大会,实地观摩、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有机贯通,既“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汲取丰厚滋养和前进力量,又统一思想和行动,致力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县继2022年首次启动为期3天的“比实效、学浙江、赶长浏、进十强”新春集训活动后,规模和力度更大的一次新春集训,参会人员由“关键少数”扩大到“千人大会”。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就是要推动全县科级以上的负责干部真正率先示范带头、率先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一马当先、向优看齐!

为何一开年,湘阴县就马上“催征”?疾步向前的赶考路上放出了哪些大招,又意欲何为?

航拍镜头下的美丽湘阴。

谋势:干部新春集训 人人比学赶进

充满希望的新春第一课,今年要怎么学?湘阴的答案是创新将“课堂”搬到了现场。2月2日,湘阴党政代表团“新春集训班”组织干部实地考察学习浏阳,一以贯之聚焦“比实效、学浙江、赶长浏、进十强”主题。集训期间干部们上下互动、交流互促,结合湘阴县情实际、自身工作领域、集中学习成果,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从主题来看,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内容依然是湘阴县关注的重点。

以学促行,这是一次对标先进的看齐之旅、学习先进的研学之旅、担当作为的使命之旅。对标先进学什么?观摩县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文化建设项目,找差距、学经验、谋发展。记者注意到,集训班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寻找发展差距,进一步释放出争分夺秒、大抓当前的强烈信号,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推动湘阴“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蓄力充能、增添动力。

“学到了什么?”“学习结束后怎么干?”……在新春集训班讨论交流暨学习总结大会上,包括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罗奇在内的5名干部作交流发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纷纷表示完全有信心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突破重围,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奋进全省十强”目标任务。据悉,2023年,湘阴县将坚定不移实施强园兴工、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力争引进优质产业项目40个以上,全年计划铺排重点建设项目101个;让美好湘阴真正成为长岳协同先行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开放经济试验区、自主创新引领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兔年春节后,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正以考察学习培训掀起“头脑风暴”,以议教议工议农谋划“头等大事”,以项目签约开工奏响“新春序曲”,全县上下洋溢起“紧起来、干起来、跑起来”的热烈氛围。

奋力奔跑当好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不难看出,湘阴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

蓄势:狠抓项目建设 强园区兴产业

播好“春天第一粒种子”,来日才能收获累累硕果。

抢开局,拼经济!2月3日,在湘阴县召开的全县高质量发展暨县乡村负责干部真抓实干动员大会上,攻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再度被“敲黑板”“划重点”。该县将2023年定为“项目建设会战年”,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1个,年度投资11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8个,包含省洞庭湖区重点垸(烂泥湖垸部分)堤防加固工程、虞公港一期工程等;前期项目24个,包含樟树港至漕溪港公路、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项目等;新建项目49个,包含虞公港铁路专用线、临港产业开发区北片区配套设施建设等……

赛龙夺锦之势已起!

近年来,湘阴县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握“强省会”战略实施带来的发展机遇,切实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坚持强园兴工战略不动摇,“新春第一会”专题议工,全面实行重点产业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评选“奔跑奖”“蜗牛奖”攻坚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七大提升行动”,“省时省力、舒心暖心”营商品牌赢得口碑。数据显示,2022年,湘阴县启动重点建设项目78个,完成投资92.6亿元,17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1%。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持续深度融入“强省会”战略、高标准推进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2022年,湘阴挑战了一系列“不可能”,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捷报频传,成绩有目共睹:跻身中部百强城市、虞公港被列入全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长沙临港产业开发区布局落子、樟树港湘江大桥启动建设、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9个、52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20家企业产值倍增、9项工作获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据了解,湘阴县2023年的重点项目还将推行项目责任人实名认证,开展“赛马比拼”,以决战的心态、冲刺的姿态向前冲,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接下来,将在全县范围开展“四比四看”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即“比争项力度,看到位资金;比招商力度,看项目质量;比建设速度,看调度保障;比项目管理,看项目实效”,着力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高效推动发展提质提速。

从春天出发,湘阴正起而行之,大展宏“兔”!

乘势:奋进全省十强 孕育春的希望

朝阳催春早,征途有初心。

眼下,实现新年“开门红”就是湘阴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企业车间一片繁忙,项目推进如火如荼,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升腾起一片火红的发展气场——1月31日,春节假期刚过,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第六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中联新材总部、装备制造基地和片区2023年一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就马不停蹄地“上线”,吹响了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大抓项目、大促投资、大兴工业”的号角。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春集中签约及开工的重点项目共计20个,总投资223.1亿元,涉及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多领域,既有补链条、锻长板的产业升级项目,又有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还有产城融合、市场推动的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其中集中签约的10个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全面达产后年创税收将超11亿元,将为湘阴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以“开门红”促“满堂彩”,必须紧盯重点干。对此,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告诉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步新征程,湘阴将全力冲刺年度任务,锚定“2025年挺进全省十强”“2030年GDP过千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0亿”“2035年前迈入全国百强”的宏伟目标,奋进全省优等生,争创全国示范者。

“湘阴县将牢牢树立‘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思想,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新篇章,构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引擎,在服务强省会、建设‘省域副中心’的进程中展现湘阴担当、贡献湘阴力量!”人勤春来早,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的话语铿锵有力,发出了湘阴县上下抢抓历史机遇、走好新时代发展新路的动员令,也在拼搏实干、奋勇向前的冲锋号中带来了春天的希望……

(原载于《长沙晚报》2023年2月6日4版 刘 攀 易和平)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