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金鹗时评 | 将产业项目护航到岸
时间:2023-02-09 09:56:4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舟持平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凭企业自身努力远远不够。

新春伊始,岳阳多地相继宣布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标志着我市经济引擎在开年即快速开动起来了。这在推动经济复苏回暖、产业项目为王的今天,是十分难得的大好事。如何为这些产业项目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使其顺利到达胜利的彼岸,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首先要高度重视前期手续,优化审批服务软环境。项目建设需要办理的前期手续十分复杂,虽说现在已经大力优化审批环节,但规划、土地、安全、环保、设备、建安、设计、审图、施工许可等该办的审批还是一个都不能少。项目能否更快更顺利推进,需要我们各个职能部门进一步联动,以更优举措提供更优服务。

其次要高度重视中期建设,打造现场施工硬环境。进入建设阶段,现场的水、电、气等“三通一平”工作是否完全到位,征拆协调是否强劲有力,施工组织是否合理规范,质量安全是否稳定可靠,这些对项目进度的影响甚为关键。虽然现在的园区基础条件已经很好,企业自身即是责任主体,但政府的帮扶式监管对他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毕竟产业项目单位对建设管理并不是十分熟悉和在行的,需要我们的专业部门多多指导。

再次要高度重视后期运营,创造经营发展好环境。产业项目快建成时,想快速生产运营就要提前谋划了。这时,如何从项目验收、人才招聘、物流交通运输、市场准入手续办理、产业政策支持等方面来支持他们,又是值得政府关注的重要环节。只有快速将他们扶上马、送一程,产业项目才能快速产生社会、经济的综合效益。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凭企业自身努力远远不够。一定要我们众人划桨开大船,齐心协力来护航,必要时可由领导结对帮扶协调。期待不久之后,不断传来产业项目集中投产运营的大好消息。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