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财经

巴陵石化“三个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2-09 15:38: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彭展 刘霞)2月8日,春雨绵绵。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千工坪九年制学校的“苗家娃”,又穿上巴陵石化春节前为他们捐赠的新棉袄返回学校报到。“穿着暖和的新棉袄,我常常想念巴陵石化的‘红帽子’叔叔阿姨。”该校五年级一班“苗家娃”吴文敏说,“放寒假前,我还收到他们给我寄来的口罩和学习指导书,全家人都很高兴。”

draft

结对助学千工坪学校“苗家娃”,是巴陵石化用心用情用力加大教育帮扶、驻村帮扶、消费帮扶“三个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2年,该公司为教育帮扶结对学校、千工坪学校捐赠各类物资价值120万元;为驻村帮扶结对村、湖南省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投入建设资金50万元,优化产业增加收入210万元;累计采购242.53万元乡村振兴帮扶商品,同比增加69万元。

根据中国石化部署要求,巴陵石化构建有力度、重实效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机制,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每季督办,注重实效。一年来,该公司领导先后6次专题研究“三个帮扶”工作、4次实地调研,克服疫情影响,数次云端连线,畅通“企、县、村、校”沟通渠道,精心统筹精准帮扶。

该公司坚持做“深”教育帮扶,开辟教师端、学生端提升通道。他们启动师资“大培训”,携手湖南理工学院为千工坪学校量身定制具有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方案,明确学校管理层、骨干教师、青年教师3个培训重点,确定“影子(体验)培训”、跟岗学习、送教下乡、共享教育等培训方式。2022年完成教师结对33对,培训骨干教师150余人次。

draft

该公司还实施“手拉手”助学结对工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建立“支部+党员+志愿者”和“一人联+众人帮”帮扶机制,组织基层党支部与千工坪学校的优才生、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结对47对,形成“四个一”帮扶模式(即在职党员100%参与结对帮扶,党支部每年上门走访至少一次、每学期“送温暖”至少一次、为每个学生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组织师生代表参加“走进石化,筑梦起航”暑期游学活动,开阔师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

在完善千工坪学校办学条件方面,巴陵石化优先安排资金,协调爱心企业,累计捐赠夏、秋、冬校服8868套、宿舍储物柜576个、图书500册和一批心理减压设施;针对学校留守儿童超过七成的情况,组建由38名志愿者参加的“心动力”服务队,一方面直接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为学校培训兼职心理辅导员。2022年,千工坪学校中考成绩位居全县农村学校第一名,被评为“小学、中学教学质量优胜学校”,周边区域学生慕名而来。

该公司坚持做“特”驻村帮扶,着力培育“葡萄+”和“旅游+”产业格局。为了强化清水村葡萄特色产业优势,该公司驻村干部发挥“引路人”作用,年内引进5个新品种,葡萄品种增加至25个,更新面积300亩以上,流转土地、改造葡萄棚350亩;强化联产合作机制,成立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2022年葡萄产业收入突破4000万元,同比增加5%。同步发展有机辣椒、火龙果、红心柚、草莓和稻虾种养等,进一步完善了产业体系。驻村干部还参与提出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的思路,通过开发新墙河抗战文化、葡萄采摘体验、家庭亲子游等,助推打造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目前,清水村已形成“家家有产业”的良好局面,对周边的辐射影响进一步放大。

该公司还坚持做“广”消费帮扶,促成稳固型、引导型消费模式。紧扣“消费帮扶、爱心助农”主题,借助中国石化易捷平台、员工团购网等渠道,将“送温暖”“送清凉”“走基层、访万家”等活动与消费帮扶相结合,既普惠员工群众,又有效扩大消费规模,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2022年消费帮扶额度同比增加39.8%。

与深化“三个帮扶”同步,巴陵石化精心策划,深入采访,强化宣传推介,“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媒体联动,讲好“接地气、冒热气”的帮扶故事,全年累计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助力乡村振兴各类报道50多篇(幅),既充分展示中国石化及所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也激发广大员工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乡村振兴“三个帮扶”的积极性。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