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华容县民政局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华容县民政局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时间:2023-03-16 19:03:4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徐心怡 张凤元)3月15日,华容县召开2023年全县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县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对2023年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副县长易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龚成明作了工作报告,县纪委监委派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黎伦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316171205.jpg

过去一年,全县民政系统在社会救助、基层治理、殡葬改革、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挂图作战、攻坚突破,办成了一大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要事,全年新建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61个、改造乡镇敬老院18所、整治违建墓地516座、慈善助医助学助困816人次234万元,万庾镇鲁家村被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点单位”、华容县获评全市违建墓地整治工作先进县、县慈善总会获评全省慈善工作先进单位。

微信图片_20230316171206.jpg

会议认为,2023年全县民政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强基、固本、争先”目标,落实打好发展“六仗”要求,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发展基本社会服务。

会议要求,要兜牢最底线民生保障,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有效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救助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161712051.jpg

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市定适老化改造任务,开展乡镇敬老院改扩建,补齐社会化养老服务短板,争取全省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奖励。

要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完成新殡仪馆项目建设并启动运营,做好乡镇公益性墓地选址、建设和运营工作,巩固提升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

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治理创新实验、和谐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加大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培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问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激励广大民政工作者砥砺前行,再谋新篇,奋力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聚力建设“富美华容”新愿景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表彰了2022年全县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三封寺镇民政办、北景港镇敬老院、县殡葬事务所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