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茶文物喜“湘”约
时间:2023-03-22 10:24:4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世纪动脉 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启动仪式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曹海燕 刘志华)春雨连绵、花红柳绿,3月21日,临湘18件(套)茶文物在湖南省博物院特展厅举办的“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上闪亮登场。

此展览从3月21日—5月1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是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由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及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九省(区)文物局联合主办,展出16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文物。为观众再现昔日万里茶道繁荣和辉煌。

临湘,茶文化历史悠久。种茶始于秦汉,盛于隋唐,贡于五代,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因茶设县”的经济特区。是中蒙俄万里茶道南方起点之一,是中国青砖茶的发源地。境域内保留了大量的茶路遗存和丰富的茶事文物。这次展览中,临湘市捧出“茶园契约”、“永巨”青砖茶原始模板、手工压砖机、茶庄招牌、“洞川”商标等18件(套)珍贵茶文物参展。

此次展览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弘扬我国茶文化、茶历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促进“万里茶道”沿线各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起重大作用。助推万里茶道申报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添砖加瓦。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