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
时间:2023-03-28 13:39: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经开区东城小学106班班主任 彭颖娜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每当读到这首诗歌时,我的脑海里总会想起这样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游珈毓。

她,小小的个子,爱穿漂亮的小裙子,总是扎着好看的蜈蚣辫,粉色镜框后的一双眼睛水汪汪的,好像会说话。稚气未脱的声音总是那么清脆动听:“彭老师好!” 她歪着头,一脸的笑容,瞬间融化了你的心。

记得刚接手106班的时候,前任老师还特别提到了这个小女孩:“你说的游珈毓呀,嘴巴还是很乖的,就是唬死个人(很会骗人,不诚实)。”这完全是颠覆了我对她的第一印象,但同时也让我更想走近这个“小机灵鬼”。

于是我默默地观察,她上课刚开始的时候眼睛一直跟随着老师,没过多久,眼神就飘远了,一双小手在屉子里面不停地摆弄着什么。一下课,她就像个小麻雀似的飞奔到我面前,神采飞扬地仰起头,说:“彭老师,我好喜欢上你的语文课呀。”瞧这小嘴,跟抹了蜜似的,从我的耳根子直甜到了心里面。这颗糖衣炮弹暂且让我对她的上课表现不追究。

下课后,课代表跑进办公室对我说:“彭老师,第四小组只有游珈毓的课堂作业还没有交上来。”我淡然一笑:“那你去问问,她到底是什么原因不交作业?”没过多久,课代表拿着游珈毓的作业本交到我手上,我打开一看:天哪,一节课才写三行字,而且还是歪歪扭扭,一个个小小的。这完全让人想不到是她的作业呀!我冷静下来,不动声色,把本子递给课代表,并叮嘱她要游珈毓把课堂作业补起来,并且第一时间交给我。

过来几天,我还是没有等来她的课堂作业本。到了写下一次课堂作业的时候,我特意观察了游珈毓:她先用眼睛瞟了瞟我,我装作没有看到她似的,然后她又开始了在抽屉里面的“秘密行动”。好家伙,难怪一节课才写几行生字,磨磨蹭蹭。我依然没有提醒她,下课铃一响,她心安理得的把课堂作业本交给了小组长。

一回到办公室,我第一个打开她的作业本,上次的课堂作业没有完成,这次的居然又只写了几行。当时,我火冒三丈,这个孩子,真的如前任老师所说的那样,一点儿都不诚实,作业完成极其糟糕。于是我把游珈毓喊到我的办公室,轻声地问她:“为什么课堂作业不能够及时的完成?”她很紧张,不停地捏了捏小手,不敢直视我的眼睛。这个时候,我把她的一双小手轻轻地拉住,试着让自己的语气舒缓一些,我还是想听到孩子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她小声地说:“彭老师,对不起,我写课堂作业的时候在抽屉里面看课外书……”“彭老师知道你是个爱阅读的好孩子,但是我们看书也要分清场合是吧?不能耽误写作业呀!”“嗯嗯,我下次一定先完成作业,然后再看课外书。”于是我们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又过了两天,我收到了游珈毓妈妈给我发的信息,她详细地和我说了孩子在专注力上的问题,并且也试着用了很多办法让孩子有提升。透过文字,我分明看到了一个妈妈的心路历程。那一瞬间,我的眼睛模糊了,隔着屏幕,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妈妈的倾诉。是啊,一个学生,对于老师而言,她(他)或许只是你教学生涯中的一个;可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她(他)却是全部。我深谙这句话的重量,于是,对于每一个孩子,我又多了一份不一样的期待。

从那以后,我允许自己用“慢下来”的心态去对待游珈毓小朋友,愿意多等她一会儿。她就像一只小小的蜗牛,写作业慢慢的,因为她的手部肌肉不是那么有力;上课时她的注意力转移了,那可能是因为我的讲课还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可以持久吸引孩子……我可以用换位思考的角度去面对她的慢,也越来越心平气和地面对班里面其他的小蜗牛,不再像以前那样气不打一处来,而是让自己不断反思,多看到孩子们的闪光点。

游珈毓小朋友既然在上课的时候或者是写作业的偷偷看书,那就说明她是一个十分热爱阅读的孩子。我何不顺势引导,激发孩子表达的兴趣呢?突然在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在慢下来之后,孩子也在不经意之间悄悄发生着改变:她精心准备的课前口语交际----《推荐一本好书----思考世界的孩子》,妙语连珠,幽默风趣的语言,博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上课时,她的目光总是追随着我,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评价手册上面留下了她妈妈的感激之言;每个月的班级专栏----妙笔生花,她总是积极投稿,手里捧着一张“小作家”的荣誉奖状,留下了最甜蜜的笑容;近一年来,区里面的“小皮匠”征文,也时不时能够读到她清新自然有灵性的文字……

今天,当我再次看到游珈毓小朋友的诗歌《红---观<长津湖>有感》发表在《岳阳日报》教育专栏时,我轻嗅着油墨香味,有感而发,用简单的文字记录下心中的这些与孩子们共同拥有的日常,留待日后慢慢回忆。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情不自禁地又轻轻地读起这段文字,我似乎有了更深的理解了-----原来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我和孩子们手拉着手,一起成长在这迷人的春天!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