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财经

巴陵石化树脂部创新工作室成果迭出
时间:2023-03-31 15:40: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李恒玉 彭展)3月24日,巴陵石化树脂部举办创新工作室成果发布会,展示创新工作室围绕生产一线难点、痛点问题,在效能提升、降本增效、绿色低碳、科研发展等方面开展创新攻关取得的阶段成果,集思广益,弘扬创新精神,进一步助推环氧树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该部首席技师创新工作室2022年获评“中国石化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近年来,该部创新工作室集技术开发、应用研究、革新攻关、成果展示于一体,将重点攻关课题和创新目标聚焦装置生产工艺优化,环氧树脂产品在电子电器、特种复合材料以及涂料领域的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着力培育集小试、中试、工业化研究全流程攻关的高素质科研队伍。

该部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建立“产销研用”工作小组,针对生产运行、下游需求和市场变化,及时共享资源信息,快速响应,发挥团队创新力量,让拥有“最强大脑”的科研人员“动”起来,让科研成果“转”起来,促进环氧树脂产品质量提升、高附加值新特产品工业化生产。

经持续攻关,该部创新成果迭出,开发并转化的新特产品(牌号)超过50种。电子级系列环氧树脂得到下游行业龙头认可,应用于5G通讯,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抽油杆用环氧树脂体系已工业化生产,应用于华北、东北油田油井,打破了国外垄断;灌注环氧树脂体系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并在下游客户量产应用。

依托创新工作室团队力量,该部自主研发的5万吨级液体环氧树脂低温分程相转移催化醚化(SPTC)成套新技术,实现了产品专业和规模化生产,日产量提升21.7%,外排废水COD(化学需氧量)总量下降50%以上,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2年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部首创连续脱盐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高性能环氧树脂客户的生产需求,实现废水近零排放。

该部创新工作室还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举办“名师课堂”、技术交流分享会,为技术人员答疑解惑;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助力课题研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在行业协会、专业论坛等平台交流发布创新成果。近年来,该部有12名青年承担重要研发项目,7名员工分别获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湖南省科技“创新达人”、岳阳市“巴陵工匠”、“巾帼英才”等荣誉称号,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获授权专利15项,获公司及以上各级科技进步奖26项。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