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平江县开展城乡居民社保费现金征缴风险排查行动
平江县开展城乡居民社保费现金征缴风险排查行动
时间:2023-03-31 17:12: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符德洪)为维护平江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两险”)缴费人权益,防范代办人员在代收居民“两险”过程中,采取实收不缴、多收少缴、违规收取无需缴费人员的费款或违规截留退库费款等方式,出现贪污截留社保费、医保费现象。近日,平江县税务局联合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成立联合督查工作组集中开展城乡居民社保费现金征缴风险专项排查工作。

3月以来,联合督查工作组对平江县所属23个乡镇、2个街道、园艺中心随机进行督查。走访多个村民服务中心查看《平江县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台账》;询问工作人员在代收过程中是否做到立收立缴并经缴费人确认、是否及时公示缴费名单、是否定期开展防范现金征缴风险自查;收集村干部、群众关于城乡居民“两险”收缴的意见建议。

“这个督查我觉得很有必要,虽然说代收居民“两险”是为了方便群众,但的确存在一定的截留费用或是因收款时间太久忘记缴纳的风险。”南江镇西街社区居民委员会社保专干罗丹丹说。

据了解,本次城乡居民社保费现金征缴风险专项排查工作总计排查了38个村民服务中心、2个社区。督促各村做好城乡居民社保宣传工作、完善台账登记制度、保证了社保费用及时入库。下一步,联合督查工作组将会常态化开展对代收居民“两险”现金征缴专项风险督查,做到加强日常监督、实现有效监管、防范现金征缴风险,彻底杜绝代收人员贪污截留费款问题。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