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李白与岳阳不解之缘
时间:2023-04-09 07:44:28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2021022411024566.jpg


□李连芳


被诗圣杜甫赞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诗仙李白曾六下岳阳,留下三十一首(现已知)脍炙人口的诗篇,为岳阳历史文化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李白六下岳阳

诗仙李白25岁至60岁,曾六下洞庭岳阳,并留下不巧的诗酒文化。据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米嘉瑗教授研究,在唐代唱岳州的120位诗人的360首诗歌中,从数量看,李白居第二(第一是张说唱岳州的有50多首,李白31首),但来岳州次数之多,滞留之久,以及永不磨灭的诗文,却无人可比。

首先是开元年间两下岳阳。第一次是在25岁时,他的第一个目标是游潇湘、洞庭。这在他的《上安州裴长史书》中说得明白:“乃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南穷苍梧,东涉溟海。”“南穷苍梧”,就是指到潇湘一带,亦即今湖南九嶷山地区。但首到洞庭岳阳之后,遇到了不幸,同游的蜀地友人吴指南暴病身亡,李白“禫服恸哭,若丧天伦,炎月伏尸,泣尽而继之以血,行路闻者,悉皆伤心,猛虎前临,坚守不动。”(《上安州裴长史书》)悲痛万分,泣泪成血,感天动地。但人死不能复生,简单料理后,李白又开始征程,游历了庐山、江陵、扬州、淮南、姑苏后,他“东涉溟海”而再次来到洞庭岳州,这次李白是把故友吴指南的尸骨带到江夏重新安葬。在《上安州长史书》中,李白对两次游洞庭岳州不寻常的经历作了详细的回忆。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但洞庭风光,岳州的酒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第三次来洞庭、岳州,李白诗文中没有任何记载,但在王昌龄的《巴陵别李十二》中,我们可以得到证实。开元27年前后(公元739年)洞庭湖畔,草木摇落、秋风萧瑟时,一个谪居蛮荒,一个怀才不遇,两个天涯沦落人在此相遇又离别,这次很有可能李白只是匆匆过客,并未停留,所以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但从王昌龄的“摇曳巴陵洲渚分”诗句,说明他们分别地点是在洞庭湖边、岳州城下。

第四次正式游历是在多年之后,乾元五年(公元758年)夏,流放夜郎途径岳州。公元757年11月,李白因永王璘事件被牵连,流放夜郎(今贵州桐梓一带),12月从江西寻阳踏上流放长途的。他走的是长江水路,故从临湘鸭栏过,留有《从至鸭栏驿上白马矶赠裴侍御》诗篇,此次在岳阳留下多首诗篇。如从《夜泛洞庭寻裴侍御清酌》中“曲尽酒亦倾,北窗醉如泥”的诗句,可以感知此次李白的心情是压抑的,他认为自己是无罪的。

李白五下岳阳,是唐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春。李白自寻阳踏上流放之路,历时15个月,于公元759年春结束了“江行几千里,海月十五圆”的“流罪”而“放免”,来岳州(有说他到了夜郎折回,有说他根本未到夜郎,对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李白又来到了岳州)。此刻他心情特佳,在岳阳逗留时间最长,从春到秋,再到春。公元760年的春天,他还在沅湘一带,有《寄从弟宣州长史昭》诗:“五落洞庭叶,三江游未还。”诗为证。李白与族叔李晔、舍人贾至等被谪官员相遇,打桨洞庭,诗酒醉岳州,吟不尽的诗,李白要“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他还要“耐可乘流直上天”。请看,此刻的李白是怎样的心潮澎湃,怎样的“诗成泣鬼神”。此次已知诗作超过20首。

李白六下洞庭是公元760年春自零陵返回岳州,此次应有诗,但至今未能找到。他在零陵寻访书法家怀素切磋书艺回,于760年春又返岳,旋往江夏,时年60岁。两年后于公元762年11月,李白在安徽当涂病逝,时年六十有二。


诗酒文化瑰宝

从李白六下岳州的时间、诗作、政治背景看,可以想见他当时的复杂处境:一边是国家危难当头,生死一线之间;一边是刚遇赦,惊魂未定而又欣喜欲狂之时。在“湖边风月最宜秋”之时,他邀上初贬至此失意人贾至,来到向往已久的洞庭岳州,压抑、忧患、放松等复杂的心情涌上心头,写下《陪族叔刑部侍郎晔及中书贾舍人至游洞庭湖五首》。

李白在此五首诗中,除极大地显示他“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的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气魄之外 ,还要吊湘君,又问帝子为何去了潇湘而不还?李白在泛舟八百里洞庭时,心中的那种豪迈、狂放难以自制。他时而“赊月色”,时而“吊湘君”,这样的意境,这样的诗句,独李白一人。

而《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三首》这一组五绝的纪事诗,首先都离不开酒,在此,酒不醉人人自醉。惹得连白鸥也忍不住过来分享。但与前五首游洞庭比,后三首似乎有种潜在的压抑不住的情绪。前五首写日落、月夜、霜露、酒,清晨清新而流畅;而后三首,以酒买醉,或喜或忧,“刬却君山好,平铺湘水流”。如平湖投石,激起千层浪,兀立在湖中的君山,挡住湘水不能一泻千里直奔长江大海,就像李白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坎坷障碍,破坏他的远大前程,心中的愤懑不平含蓄表达。“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还是一醉方休吧,诗人本欲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而现唯独尽情一醉,诗人复杂的感情经受着强烈的冲击。在此显见境界高远的诗酒文化皆成瑰宝。

除了写游湖之乐外,就是临湖抒怀。乾元二年,安史之乱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湖南因长江天险的屏障尚且未受侵扰,但承受局势发展,八月襄州将康楚元、张嘉延据州作乱,九月又破荆州,距离很近的岳州也进行着战前的防御。此时,李白忧心如焚,游山玩水、饮酒赋诗的兴致一扫而光。站在依然开阔、浩渺的洞庭湖边,李白的心情沉重起来,这已不是个人的壮志未酬而不平,而是国家前途命运在深深担忧,于是他一口气写了《九月登巴陵置酒望洞庭水军》《临江王节士歌》《司马将军歌》等多首救亡诗,大声疾呼:“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表明想共赴国难斩杀劲敌的志向,但无奈的是“瞻光惜颓发,阅水悲徂年”(《秋登巴陵望洞庭》),自己已风烛残年,想必冲上前线也难有作为的,但他仍是“任侠心”的李白。


李白诗夜醉巴陵

这句“李白诗夜醉巴陵”,出自《岳阳风土记》和《巴陵县志》原文。记述了李白怎样的诗酒醉巴陵,并是诗酒同在。此乃价值不菲的诗酒文化。

李白嗜酒。宋代的王安石说李白诗十之有八写酒写女人。他的六下岳阳已知31首诗,有半数以上直接或间接写酒,从文化意义上讲,李白写酒,不外乎诗酒文化和文化酒两大类。

对此,岳州古方志中记载的“李白诗夜醉巴陵”就此酒也。怎酿造均已记录在册,湖北实业家早已将李白在岳阳唱的“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打造成名酒,赚了大钱,想必岳阳定会后来居上。

“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公元1263年前,名人李白就在为岳阳酒打免费广告呢!如今电视黄金广告价位早破成亿元呢!

“李白诗夜醉巴陵”价值连城啊!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