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岳阳籍明星故事之八”
笑星何晶晶:我想瘦到八十斤
时间:2023-04-09 07:44:47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 邹当荣

何晶晶3.jpg

“我想瘦到八十斤/做个迷人的小妖精/我想瘦到八十斤/明天跟你去相亲……”3月12日,何晶晶现身岳阳新大新枫桥湖店,给师弟充当证婚人,现场演唱了一首新郎作词的《我想瘦到八十斤》,逗得观众捧腹大笑。

原来,曾经多次在央视《周末喜相逢》、湖南卫视春晚演小品、担任过北京卫视《南北笑星火辣辣》主持人的笑星何晶晶,竟然是岳阳长炼人。她从大厂子弟到全国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有着怎样的传奇?


模仿宋丹丹意外走红,各个电视台抢着要她演节目

54046617.jpg

何晶晶最瘦的时候,体重只有3公斤,那是她刚出生时的重量。当时长炼妇产科的医生肯定想不到,自己接生的竟是中国未来分量十足的喜剧明星,如今体重将近98公斤的何晶晶。这个槽点,何晶晶经常在演出的时候砸挂:“祝现场的小朋友学习好,年轻人收入好,老年人身体好,特别祝愿,现场的堂客们,身材跟我一样好……”她还有一段关于胖的贯口,每次演出效果都非常好。

舞台上的何晶晶,宝里宝气,憨态可掬,像大熊猫一样可爱,生活中的她其实是个高智商的知识分子。她从小能歌善舞,品学兼优,17岁被保送到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后在长沙市22中当英语老师。教学之余,她在湖南文艺广播电台兼职当主持人,那时候体重只有50公斤,颜值非常高。

何晶晶多才多艺,能演奏巴乌、架子鼓、葫芦丝等乐器,还能演小品,说相声。何晶晶的身材,毁于宋丹丹觉得她是个人才。1997年,宋丹丹应邀到湖南经视《幸运3721》做嘉宾,年仅22岁的何晶晶自毁形象,装扮成孕妇,模仿宋丹丹经典小品《超生游击队》,一夜成名。别说是普通观众,就连宋丹丹本尊,都被笑出了眼泪。她之前看过不少人模仿自己,但是像何晶晶这样滑稽的,她还是第一次见到。

这期节目播出后,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何晶晶是个喜剧天才。长沙歌厅的老板捷足先登,邀请何晶晶到自己的歌厅驻场演出;各电视台综艺节目编导不甘人后,纷纷邀请她参演喜剧节目。原本业余玩玩的演艺事业,顿时占据了何晶晶的大半时间。她白天当老师,晚上演出,忙得不亦乐乎。每次演出后,她都感觉特别饿,得吃点东西再回家睡觉。由于作息紊乱,缺少锻炼,她的身材开始发福。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何晶晶实在太累了,只好停薪留职,暂别教师职业,没想到这一别就再也没有回到教育行业。但还是凭借着自己精湛的演技和人品,让很多人见到她都恭敬地叫一声“何老师”。

演小品,说相声,做主持,斩获中国曲艺最高奖

1998年6月,湖南经视《故事酒吧》节目组筹拍30集长沙方言系列喜剧《杨五六笑传》,何晶晶担纲主演,演杨五六的姨妹子;《酒醉英雄》中她是能喝酒、会划拳,就是不办实事的秘书皮小姐;《面子里子》中她扮演一惊一乍的萝卜丝小姐。何晶晶的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杨五六笑传》播完后,《故事酒吧》第二部《德哥外传》筹拍,何晶晶一连主演了五集。

1999年11月,何晶晶领衔主演的《晶晶秘传》开机。这部30集长沙方言喜剧,完全根据何晶晶的表演风格量身定制。何晶晶没有让导演失望,这部剧斩获12.7%的收视率,获得全国同时段所有电视节目收视率冠军。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元宵喜乐会,也向何晶晶伸出橄榄枝,让她从湖南火到了全国。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何晶晶的身材也在不断发福,不知不觉,她的体重超过了70公斤。最要命的是,观众习惯了看她胖胖的样子,她想瘦观众都不答应。

2001年,湖南经视和北京卫视联合创办了一档大型综艺节目——《南北笑星火辣辣》,在全国12家电视台同步播出,何晶晶作为主持人被派驻到北京,100多期节目录下来,她越来越火,成了家喻户晓的笑星。

2004年,在央视第四届全国相声小品大赛上,何晶晶、周卫星表演的小品《约会》获得金奖(金狮奖)。2008年,何晶晶被评选为“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湖南省首批青年文化名人”,记一等功。2012年,何晶晶、周卫星在湖南卫视春晚表演小品《一张火车票》,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表演小品《小薇》。

此后,连续多届湖南卫视春晚或元宵喜乐会,何晶晶、周卫星成了常客。很多人以为他俩是夫妻,其实只是搭档。他俩表演的小品《女人花》《选美大赛》《你是我的长今》《踏雪寻梅》《婚托》,歌曲《何必西天万里遥》《笑的祝福》等,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欢乐。

能者多劳。何晶晶还主持江苏卫视《中华老堂会》,并加盟央视《小品总动员》,参加央视多个品牌节目的录制,以及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在全国各地的演出。

不断突破自己,把“何晶晶脱口秀”做成品牌

2016年冬天,何晶晶担任湖南娱乐频道《娱乐大歌厅》主持人后,为了创新,和师弟邹当荣冒着大雪奔赴北京,跟师父奇志先生共同创作了三个好作品。其中,相声《盼归》上了央视CCTV4《中国文艺》节目,是两会期间唯一的小品;《贝贝的命运》上了湖南娱乐频道、央视CCTV3;《女人说》上了湖南娱乐频道。

除了说相声,演小品,做主持,何晶晶还参演了《隋朝来客》《女孩冲冲冲》等影视剧;跟词作家邹当荣、曲作家阿锈合作,推出了《我要瘦到八十斤》《笑的祝福》等单曲。

2021年春节,邹当荣编剧、导演,何晶晶、奇志、君风主演的15集湖南方言喜剧《君风笑传》在湖南公共频道播出,正月初一到十五,每晚18:30起,每天一集,获得了湖南、长沙两大电视网络同时段所有电视节目收视率冠军。

今年疫情结束后,何晶晶与时俱进,又开始玩起了抖音直播。她把自己的乐队带到直播间,连说带唱,人气爆棚,经常是一开播就有几万人同时在线。短短几个月,她的抖音粉丝就涨到了42万多人。3月25日,岳阳市黄茶文化节,邀请何晶晶现场直播。4月9日,临湘浮漂钓鱼文化节,邀请何晶晶演出。

何晶晶的演出非常接地气。她一出场,哪怕是随便咳嗽一声,台下都会掌声如雷。在舞台上,她是遥不可及的明星,生活中的她其实非常随和。她爱吃夜宵,爱打麻将,爱睡懒觉,跟歌曲《岳阳姑娘》里唱的一样,“如果没有夜宵和麻将/也不能泡吧和懒床/还能有什么借口/舍不得离开岳阳……”

何晶晶对岳阳的感情非常深,她除了每年在岳阳演出几十场,给父老乡亲带来欢乐,还给平江山区捐款捐物,表达自己的爱心。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她通过自己的明星效应,将爱心的接力棒传给了更多人,让更多人一起热爱家乡,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她也像别的岳阳姑娘一样,对父母非常孝顺。她在岳阳和长沙都有固定的住所,她在哪儿呆得久,就把父母带到哪儿,让父母跟自己一起生活。尽管自己厨艺不好,只要有空,她也会下厨给父母做菜。

关于自己的体重,何晶晶也顺其自然了。“我这个身材没什么不好。胖有胖的味,瘦有瘦的味,不胖不瘦也蛮有味。瘦瘦的王昭君流离塞外,胖胖的杨贵妃三千宠爱。且胖且珍惜。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胖我肌肤,毁我三围。只要我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我还是个大美人。”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