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中院调研岳阳楼区法院行政非诉审查与司法救助工作
时间:2023-05-25 17:09: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杜秋阳)为不断提升行政非诉审查和司法救助案件审判质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5月24日上午,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李朝阳率调研组到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对行政非诉审查与司法救助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对有关工作的汇报,与综合审判庭法官展开座谈。该院审委会委员唐汇锦、综合审判庭庭长龙一明、该庭全体员额法官及部分司法辅助人员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525155242.jpg

调研过程中,综合庭负责人从“力促社会和谐稳定,实质化解行政非诉争议”“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主动救助纾解群众难题”等方面详细汇报了2020年以来全区行政非诉审查和司法救助工作情况。近年来,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全面加强行政非诉审查与司法救助工作,2020年以来共审查各类行政非诉案件251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大救助力度,拓宽救助案件渠道,积极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为推进法治楼区、平安楼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综合庭还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行政非诉审查和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

李朝阳指出,岳阳楼区人民法院行政非诉审查与司法救助工作扎实推进、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行政非诉审查与司法救助对法治政府和平安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持续加强和改进行政非诉审查和司法救助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妥善化解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二是要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调沟通,探索建立“行政审判联络员制度”,形成行政、司法良性互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在司法救助工作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