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不同年代的考研故事
时间:2023-11-12 10:12:08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不同年代的考研故事

□本报记者 赵 芸 实习生 钟艺辉

考研临近,学生们在图书馆认真备考。

一年一度考研季,2024年考研报名刚刚结束。近年来,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屡创新高,关注度也逐年增加,2020年至2024年的考研报名人数分别为341万人、377万人、457万人和474万人。2024年官方数据近日公布,今年报考人数已突破500万。近期,岳阳考研学子们进入了紧张繁忙的备考阶段。不同年代有哪些难忘的考研故事?听听考研者们怎么说:

70后考研:探索学术之路

考研者:易丙兰 考取北京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读北大硕士、博士,在岳阳做高校科研工作。易丙兰的大半人生,都在探索学术之路。

“学习对我而言,没有技巧,就是努力再努力。”易丙兰回忆,那时的大学校园里,延续了中学时代的学习劲头,没有虚无缥缈的诱惑,少有就业的压力,也少有浮躁之风。更多的是安静的读书氛围,积极的求学面貌。

二十一世纪初,研究生学历不多见,当时考研通过率很低,选拔标准也较高。

“当时就想着进一步提升自己,想在学术方面取得进步。”易丙兰决定考研后,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备考。当时考研的人也没有现在那么多,一个班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备考。

当时考研没有网课,没有手机,也没有各种App学习软件。考研复习资料单一,只能一遍遍地自学。

“我就是手写笔记,最古老的方法最有用。”易丙兰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她特别热衷于记笔记,备考期间记录了厚厚一叠,而且她会边记边思考。“边读书还要边思考,研究生考试的答题要体现出思想性,这样在考研中才有可能拿高分。”

靠着勤学苦读,易丙兰先后考上了北京大学历史系的硕士和博士。

在易丙兰看来,曾经的考研也是一场历练。“人生要有目标,同时还要有毅力,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80后考研:为了事业有所提升

考研者:徐 婷 考取湖南理工学院

徐婷从西南大学教育系毕业后,在岳阳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2018年3月,为了让自己在事业上有所提升,刚刚生完双胞胎的徐婷准备考研。

“生完孩子后,在家里休产假,我一边带娃,一边复习。”徐婷说,因为从事的工作跟新闻有关,她选择了跨专业考研,舍弃教育学,选择了新闻学。

考研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徐婷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带娃。只能等娃睡熟后,夜深人静,挑灯夜读。每天都在背书跟刷题,忙得昏天暗地。

“很多次想过要放弃,很多时候我老公都安慰我,只要能走进考场把题目答完,就成功了一半。”徐婷说,每年考研的报名人数都很多,但是弃考的人也多。他们之所以没能够坚持下去,因为考研不仅是对知识的考验,更多的是对耐力的考验,只有能够坚持下来才能够一步步走向成功,所以说最终坚持走到考场的学生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对你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

非常幸运的是,徐婷备考第一年就成功上岸。

“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够有成功的希望,其实这个过程就好像马拉松一样,半途而废的话就会白白浪费自己的时间。”徐婷鼓励,备考的人一旦选择了就尽量坚持下去,备考的过程也是能力的提升。但是,如果没能坚持下来也不要紧,可能这条路并不适合你,打开自己的眼界,寻求更加适合自己的道路。

90后考研: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

考研者:陈 凯 考取暨南大学

岳阳人陈凯从重庆大学毕业后,从未想过会有一天重回校园。毕业后,陈凯从事过影视、物业、教育等多种行业,但每份工作都不长久,也没赚到多少钱。

“生活很迷茫,考研就像是自我救赎。我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陈凯说,学历就是一块敲门砖,拿到名校研究生学历,更好找到满意的工作。“我考研就是希望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考前最后三个月里,陈凯几乎榨干了每一寸时间。早晨6点起床后,陈凯开始背英语和政治,7点半出发去单位,8点准时上班。陈凯工作很忙,直到中午12点才能休息,他曾尝试在工作时见缝插针地学习,但没多久就放弃了,“在单位不好搞学习,连单词都背不了”。

中午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被陈凯切割成三等份,半个小时吃饭,半个小时做两篇英语阅读,半个小时午睡。下午5点下班,他差不多7点就能进入学习状态,然后一直读到深夜。

值得开心的是,陈凯最终一战圆梦。上岸后,他辞掉了私企的工作,不过,直到辞职,他也没告诉公司自己考研的事。

00后考研:为了更多的选择

保研者:黎睿瑶 推免至南开大学

从岳阳考入北京,进入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天,黎睿瑶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保研。

认真听课、踏实完成作业,面对大学的崭新生活,黎睿瑶一如既往地选择把学习放在第一,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三年坚持下来,每学年的专业成绩都是全班第一。

大学课程的学习压力对黎睿瑶来说并不是很大,但想要保持专业第一的成绩,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上课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节奏、如期完成作业外,黎睿瑶还喜欢在课余总结消化,并积极拓展课堂上老师所讲内容,再深入思考、挖掘。

在读书之余,黎睿瑶还积极参与学校学生工作,开展许多社团活动,参与多个社会实践,积极为保研做准备。

基于前期积累,黎睿瑶大三下学期,积极争取各大高校推免面试名额,虽然这也曾让黎睿瑶焦虑,但她咬牙前进,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最终获得成功,被南开大学录取。

黎睿瑶建议同学们要打磨实力,找准定位,充分准备;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都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一旦决定了,就要努力去完成它。同时,“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多去探索和尝试,你会发现更加广阔的人生。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