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速看!事关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湖南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
时间:2023-12-01 10:45:2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11月30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中医药局、湖南省疾控局组织中医药专家制定的《湖南省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2023年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该套方案涵盖“预防推荐方案”及“临床治疗推荐方案”,能发挥中医药在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防治中的特色作用,内容重要,速来围观!

图片

小儿发病急,传变快,请认真预防

您知道吗?肺炎支原体肺炎属中医“肺炎喘嗽”范畴。时令之邪由口鼻或皮毛而入,闭阻肺气,郁久化热,灼液成痰,痰阻气道,肺气不得宣畅而发为本病。

小儿发病急,传变快,如果防治不当,极有可能出现恶化。而恢复期若余邪未尽,邪热伤肺,津液被灼,正虚邪恋,可表现为阴虚肺热证;若病情迁延不愈,耗伤肺脾之气,临床可表现为肺脾气虚证。

预防很重要!这套方子请看好——

【取料】 生黄芪10g 炒白术6g 防风5g 芦根10g 金银花6g 连翘6g 藿香6g 甘草3g

【功效】益气固表,清热解毒。

【用法】每日1剂,每剂煎煮2次,煮沸后10分钟倒出药液,混合成200ml药液,餐后温服,每日2次。以上剂量为7岁及以上儿童推荐剂量,其他年龄段儿童酌减。

图片

根据不同症状,取不同方药内服

感染此病后,不同的孩子表现的症状不同。若您采用中医治疗,务必谨遵医嘱,根据不同临床表现,服用不同的药方。根据本《方案》针对临床治疗,也给出了推荐方案,供您参考。

风热闭肺

【临床表现】发热,恶风,微有汗出,口渴欲饮,咳嗽,痰稠色黄,气促,咽红,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辛凉宣肺,清热化痰。

【基础方】银翘散合麻杏石甘汤加减。

【参考方药】炙麻黄3g 苦杏仁5g 生石膏15g(先煎) 金银花6g 连翘6g 桔梗3g 薄荷3g(后下) 前胡6g 牛蒡子5g 甘草3g

【参考中成药】小儿宣肺止咳颗粒、清热消炎宁片、金叶败毒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儿童清咽解热口服液、喉咽清颗粒(口服液)、玉叶解毒颗粒、炎可宁丸。

图片

痰热闭肺

【临床表现】壮热烦躁,喉间痰鸣,痰稠色黄,气促喘憋,鼻翼扇动,或有口唇青紫,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涤痰,开肺平喘。

【基础方】麻杏石甘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参考方药】炙麻黄3g 苦杏仁6g 生石膏15g(先煎) 炙甘草3g 葶苈子5g 紫苏子10g 黄芩5g 瓜蒌皮6g 虎杖6g 前胡6g

【参考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金振口服液、小儿麻甘颗粒、热毒宁。

图片

心阳虚衰

【临床表现】骤然面色苍白,唇口发绀,呼吸浅促,四肢厥冷,舌质略紫,苔薄白,脉细欲绝。

【治法】温补心阳,救逆固脱。

【基础方】参附龙牡救逆汤加减。

【参考方药】人参(另煎)6g 附子(先煎、久煎)6g 龙骨(先煎)10g 牡蛎(先煎)10g 白芍10g 炙甘草3g

【参考中成药】参附注射液。

图片

邪陷厥阴

【临床表现】神昏谵语,壮热烦躁,呼吸困难,抽搐项强,口周发青,或衄血便血,舌质红绛,苔黄厚腻,脉弦滑。

【治法】平肝息风,清心开窍。

【基础方】清营汤合羚角钩藤汤加减。

【参考方药】水牛角(先煎)30g 钩藤(后下)5g 茯神6g 贝母6g 黄芩6g 黄连3g 栀子5g 炙甘草3g

【参考中成药】小儿牛黄清心散、紫雪丹、安宫牛黄丸。

图片

阴虚肺热

【临床表现】病程较长,低热,出汗,面色潮红,干咳无痰,舌质红而干,苔光剥,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润肺止咳。

【基础方】沙参麦冬汤加减。

【参考方药】南沙参10g 麦冬10g 百合10g 玉竹10g 桑叶10g 桑白皮6g 地骨皮6g 炙款冬花6g 天花粉6g 扁豆6g 甘草3g

【参考中成药】黄龙止咳颗粒、养阴清肺口服液。

图片

肺脾气虚

【临床表现】病程迁延,低热起伏,气短多汗,咳嗽无力,纳差,便溏,面色淡白,神疲乏力,四肢欠温,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

【治法】健脾益气,肃肺化痰。

【基础方】人参五味子汤加减。

【参考方药】太子参6g 麦冬10g 五味子3g 茯苓10g 白术6g 百部6g 陈皮5g 桔梗3g 甘草3g

【参考中成药】玉屏风颗粒、槐杞黄颗粒、馥感啉口服液。

图片

外治也有效,7种方法可参考

中医治疗,除了“内服”,亦有“外治”,双管齐下,效果更好。该《方案》为大家梳理了7种方法,广大家长不妨认真学习。

敷背疗法

部位:背部肩胛间区及肺部听诊湿啰音密集处或X线检查改变明显处。

药物:大黄粉、芒硝粉与蒜泥按4:1:4比例配伍,以清水调成糊状。

方法:取大小合适的敷料,将上药调好均匀平摊于敷料上,薄厚适中(0.3—0.5cm);将摊好的膏药敷在病变部位,加盖治疗巾,注意保暖。根据不同年龄选择敷药时间:1—2岁患儿每次15分钟,3—5 岁每次20分钟,5岁以上每次25分钟,以皮肤潮红为度,每日1次。敷药后,局部用温水擦拭,保持皮肤清洁。

图片

穴位贴敷:适用于1岁以上患儿。

常用穴位:天突、膻中、双肺俞、双膏肓、双定喘。

常用药物:延胡索、细辛、甘遂等上药共研细末,加入新鲜的生姜汁调至膏状,制成药饼,药饼大小以直径1.5—2.0cm、厚度0.3—0.5cm为宜。

小儿推拿:推八卦,四横纹,天河水。八卦宽胸顺气化痰;四横纹调中行气止咳;天河水解表宣肺、化痰止咳。发热体温38℃以上,推六腑,推天河水;痰多推四横纹加揉小横纹。

图片

中药灌肠:热盛者,可用中药灌肠液(生麻黄、生石膏、杏仁、黄芩、葶苈子、重楼等)灌肠退热。

拔罐技术:患者取俯卧位,充分暴露背部皮肤,选用合适大小的罐,急性期肺炎以闪火法拔大椎、肺俞及肺炎病灶处;恢复期拔双侧肺俞穴、双侧脾俞穴及炎症体表投影处。根据患儿年龄及拔罐时皮肤反应确定留罐时间,一般留罐时间为 5—15分钟,依据患儿皮肤恢复程度决定拔罐频次,一般为每周1—2次。

中药熏洗:可用青蒿、连翘、赤芍等熏洗退热。有高热惊厥史者慎用。

图片

中药香囊:可选用藿香、白芷、石菖蒲、艾叶、薄荷、丁香、佩兰、冰片、肉桂、辛夷等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佩戴胸前,或者悬挂室内,半月至1月换1包。用于本病预防。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