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护航青春助成长 构筑绿色无毒坚实屏障 ——岳阳博雅南湖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系列活动纪实
时间:2023-12-19 11:54: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 唐忠明 田卓灵 通讯员 胥曦

“请同学们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毒品就像是一个漩涡,只要陷入其中,就很难自拔。”12月13日,岳阳博雅南湖学校在该校禁毒展览厅内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校园禁毒宣传活动。这是该校禁毒志愿者学生戴双洋、李诗琪、龚爽和学校团委书记、禁毒兼职教师毛思琪第一次作为禁毒教育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禁毒知识。

图片1.png

校园禁毒宣传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讲解员们结合生动的案例与平实的语言,为大家讲解禁毒常识与毒品知识,了解、认识常见毒品的伪装形式,提高对毒品的辨认能力和防范意识。

“我将积极投身禁毒事业行列,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做到毒品一日不绝,行动一日不止。宣誓人……”活动尾声,师生们在学校禁毒展览厅内齐声宣誓,成为禁毒宣誓人。肃穆庄严的诵读声,承载着大家对禁毒工作的敬畏以及对毒品预防的深刻认识。

而这,只是该校广泛在学校内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高位推动 排布毒品预防“一盘棋”

近日,岳阳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发布通报,博雅南湖学校被评为“2023年度全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这也是南湖新区唯一一所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

“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增强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博雅南湖学校校长胡光泉说,“因此,对学生进行毒品预防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禁毒宣传也绝不是小事,它关乎学生、家庭的终身幸福,关乎全社会的和谐安定。”

胡光泉介绍,近几年来,学校正处在改扩建关键期,但为适应全市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需要,仍然积极推动校内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拨款建成一间配备多媒体设备以及丰富资料的禁毒展览厅,旨在通过高规格的禁毒宣传提高学生思想水平,促进学校养成教育工作的开展,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

图片2.png

图片3.png

学校禁毒展览厅

今年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以及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相关负责人与骨干教师组成的禁毒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起包含学年禁毒教育报告、学生涉毒监控报告、学校回访教育、定期考核督查等一系列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制度。

6月1日,学校组织召开每学期一次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学期禁毒教育工作的新任务,并计划将中学阶段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定期组织开展以“禁毒教育‘十个一’”为代表的主题活动。

“我们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为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分别设计了每学期2至4课时的专题教育内容,”毛思琪告诉记者,“课程将从浅入深地向同学们进行毒品危害、毒品预防、法律法规的科普讲解,以此提高师生的禁毒防毒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图片4.png

开展禁毒教育班会课

师生共学 筑牢毒品预防“防火墙”

“吸食毒品,是与死神一起演奏一曲曲死亡之歌。毒的是生命,赌的是家庭,堵的是前途,我们要分分秒秒抵制毒品,时时刻刻远离毒品,不要误入歧途。”这是该校开展禁毒教育“十个一”活动期间,2301班学生张语瞳在观看毒品预防教育纪录片后写下的观后感。

今年6月期间,学校围绕“全民禁毒你我他,禁毒宣传进万家”这一主题,通过一次讲座、一次手抄报竞赛、一次国旗下讲话、一场知识竞赛、一系列主题广播、一次主题观影、一次板报评比、一次学习观摩、一封禁毒家书以及一次禁毒承诺,深入开展“禁毒教育‘十个一’”主题活动,利用专业科普、趣味问答、视听结合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着力筑牢校园毒品预防“防火墙”。

图片5.png

组织禁毒教育观影活动

图片6.png

学校广播站开展禁毒宣传

——6月10日,走进该校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的课堂,教室后方的板报上,关于“毒品危害”“禁毒故事”等的内容触目惊心,而视觉冲击感十足的插图更是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毒品的危险以及学子们坚定的禁毒意识。

——6月20日,在岳阳市禁毒基地,实物陈列、现场录像……详实的案例剖析及科研材料为该校参与活动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揭开了毒品的神秘面纱,大家从毒品种类、特点、危害等角度全面客观地认识毒品,接受禁毒警示教育。

图片7.png

学校组织参观岳阳市禁毒基地

——6月26日是虎门销烟完成的翌日,更是由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制定的“国际禁毒日”。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拒绝毒品,珍爱生命,胡光泉带领该校全体教职工,在“国际禁毒日”当天签下《教职工禁毒承诺书》,纷纷表示将积极投身世界防毒禁毒活动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正成为学生课堂内外的示范者、引路人。

大家欣喜地看到,一张张图画、一句句承诺、一次次讲话……在学校的不懈努力下,博雅师生对毒品的认识水平得以增强。随着大家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师生们逐渐将所学到的知识向家庭、社区以及周边扩散,使得禁毒防范教育在学校可辐射的周边范围内蔚然成风。

辐射全区 当好毒品预防“扩音器”

《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214.8万名,其中18岁以下7151名,占0.3%。青年与青少年吸毒群体具有一定规模。《2022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有吸毒人员112.4万人,其中青少年群体滥用“笑气”、依托咪酯等新型毒品的现象时有发生。

“作为南湖新区唯一一所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我校有责任将毒品预防知识送入学生家庭,与周边友好学校共享毒品预防教育资源,这也是我校建设全区范围内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题中应有之义。”胡光泉介绍,种种数据表明,针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应止步于课堂教学,更应走入家庭、走向社会,联合政法机关、禁毒部门、社区组织等多方力量,形成更完善的全社会预防体系。

为此,博雅南湖学校把禁毒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作为德育工作计划中重要的一项,纳入德育课程体系,将禁毒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日常行为规范、学校法制等教育结合起来。

图片8.png

学校联动相关部门开展禁毒宣讲活动

近年来,该校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家访活动,与全区教育系统内各中小学校加强联络,组织举办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禁毒防毒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本校创建全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教育资源,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全面的毒品预防科普。

“为了增进对禁毒知识的了解,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在观看禁毒电影《门徒》后我才知道,原来制毒者都对毒品十分畏惧,”在一次活动中,学校禁毒展览厅的学生讲解员龚爽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们感叹道,“连制毒的人都知道毒品有害,我们作为青少年,更要知毒防毒,做到‘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该校禁毒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禁毒知识

“最近两年,有一些假借‘减肥药’之名宣传毒品的网络广告,您和孩子暑假期间务必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毒品预防……”7月5日,在博雅南湖学校开展的暑期家访活动中,学校团委书记、禁毒兼职教师毛思琪正耐心地为学生家长进行毒品预防宣传,通过建立家校共识,提高毒品预防教育实效。

“第一次发现,原来毒品距离我们的孩子并不遥远,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提醒!”9月29日,一位家长阅读完《“依托咪酯”碰不得!——致学生家长的一封禁毒教育公开信》后,在微信家长群内发出这样的感叹。

“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增强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因此,对学生进行毒品预防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这项工程任重而道远。”胡光泉表示,未来,学校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有效发挥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作用,继续为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