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注入金融新活力,汨罗农商银行润泽致富之田
注入金融新活力,汨罗农商银行润泽致富之田
时间:2024-01-01 16:34:2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彭创)汨罗市是水稻的重要产区之一,也是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九月是秋收时节,稻花“湘”里说丰年,这样的画卷可谓是十分吸睛。但是对于过去不少地区的农户来说,却并不见得赏心悦目,由于之前田块“碎片化”现象普遍,导致耕作效率不高,“小田”改“大田”的建设,还在持续进行中。

由当地村委会牵头,将小丘田统一流转,以村委会名义与农业合作社或种粮大户签订统一流转协议。这样子的“小田”改“大田”,可以使农民减少耕作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大田的规模和机械化的生产方式还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来源;改造后可以改善农村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和污染问题。可以说,“小田”改“大田”,不仅让老百姓“米袋子”鼓起来,“钱袋子”满起来,而且站在景区高处,能看到的是稻田、青山、河流、村落交相辉映,那样才是真的美不胜收。“小田”改“大田”不是小项目,钱到底从哪里来?

支持县域农业,信贷资金倾斜

振兴县域农业经济需要金融“活水”的滋润和滋养,信贷资金必不可少。

众所周知,农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都可能对农民造成巨大损失。如果信贷资金能够得到充分支持,农民就可以更好地抵御这些风险,从而稳定经营、提高生产效益。

据了解,汨罗市推行“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的“双引双带”工作机制,通过政府搭台盘活土地资源,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倾斜,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有效推进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服务创新,开发农田建设贷、产业发展贷、集体经济发展贷等乡村振兴系列特色信贷产品,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精准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丰富了乡村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新动能,更加速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汨罗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紧紧抓住全市农村土地产权改革的有利契机,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协调,不断深化与产权交易中心合作,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强化产权交易领域信贷产品创新运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产权交易与农村金融服务深度融合。

为“小田改大田”注入金融新活力

一外地的专业农民,在汨罗市桃林寺镇石桥村流转了大量农田,前期经过漫长的努力将田地平整后,在购买农资、育秧苗的过程中发现出现了大额资金缺口,但苦于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使得项目建设一度遇到瓶颈。据了解,像这样的情况,其一点儿也不少见。好在汨罗农商银行响应迅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发展六仗”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通过土地经营权质押的方式,为这个专业农民提供了信贷资金,解决了他在汨罗市融资难的问题,使之春耕备耕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在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汨罗农商银行根据汨罗市委、市政府创新投融资模式的工作部署,采取三种模式对辖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23年12月末,汨罗农商银行累计支持“小田改大田”项目53个,金额6713.8万元,累计支持上下游产业链经营主体29个,金额2840万元。

细化金融需求,让土地“热”起来

此后,汨罗农商银行继续深度挖掘农村产权交易后的“小田改大田”、农机具配置等环节的金融需求,对承包土地、平整土地、供应农机化肥、水利建设、物流仓储、农产品加工等对象深入走访梳理,针对不同环节,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

对于农机具配置业务,汨罗农商银行的班子成员还带队到市政机关、市农机生产厂家、农机经销商和农机合作社深入调研,摸清政府推进方案,根据农机租赁的专业化运作模式,拟定了针对不同参与主体,通过农机抵押、补贴款质押、农机销售按揭等稀释风险的配套融资方案。

尤其是农田水利改造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很多承包户和合作社都是卡在这一环节上面。汨罗农商银行都能够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如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供优惠利率、开发专项信贷产品等,帮助农民更方便、更快捷地获得贷款支持,使农田水利改造项目能够尽快得以实施,趁早帮助县域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农田灌溉面积,使农田能够更好地发挥其生产效率,增加农民的收入。

“我们相信,通过我行的业务细化,用资金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绝对可以让土地‘热’起来。”汨罗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下一步,汨罗农商银行将以“小田改大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产品方案和贷款管理办法;争取尽快在长乐、弼时等经济较活跃的乡镇集镇范围顺利地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的试点;继续不断支持县域经济、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参与乡村振兴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