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春三月 在平江仰望一棵2200岁的古树
时间:2024-03-10 10:29:1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古树全貌。唐新民摄.jpg

□    徐颖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惊蛰后,植树节即将来临。迎着扑面而来春的气息,走进平江县三市镇天湖村,仰望一棵2200岁的古树,它矗立于汨水旁,天湖边,护佑着这一方水土。

两千余年的光阴,不仅是一个时间长度,更是一个包含时空广度、厚度、深度的立体聚合。岁月悠悠,树木参天,缕缕阳光透隙而下,历史的斑驳,碎成了一地的文章。我们静静地伫立在大树下,感受春风和千年古树的气息,聆听着山风和绿叶窃窃私语讲述沧桑往事……


古树是历史的神奇

微信图片_20240309211515.jpg


“古樟树高30多米,树根巨大、状如伞盖树冠投影面积达1600余平方米,粗壮的树干需近10名壮汉张开手臂才能合抱,树龄达2200年,是国内已知年龄最老的古樟树。”三市镇天湖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欧阳统良介绍。

据《平江县志》记载,此树距今已有2000余年。当地流传,此古樟树由唐文德元年迁至平江的吏部尚书吴璋所植。早在宋初时期,它便被当朝皇帝赐名为“桦树”,在此特地建造了一座桦树庙作为纪念。去年9月5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双百”古树推选结果公示,这颗古樟树入选“全国最美十大樟树”。早在2018年,这株千年古樟树获评“湖南省最美古樟树”,是岳阳地区唯一入选的古樟树。

树下立有一碑,碑记中有一段为:“其庙地前长有一根古树经历六朝,雄伟壮观,形状如盖。东有吊钟,西有击鼓,枝前有宰猪凳(吊钟、鼓、宰猪凳皆是指树枝形状),据考千有余年矣。因世事沧桑,稍有摧毁。昔帝王敕封为桦树。联曰:桦风招紫气,树荫鬰青云。四时挺拔,万古长青。”

守庙人介绍,该树生长一定年龄后,子孙为求庇护,修建了桦树庙,后洪水泛滥,但怎么也淹不过桦树庙大殿,后来此树被封为“鱼潭大王”,后人为求庇护,保护至今有2000余年。2016年进行古树名木普查时,数据库录入为2000年。

近年来,古樟树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从长沙专门驱车赶来在惊蛰节气与古树“约会”的游客小叶说:“与大树相依和对话,在感叹大自然神奇的同时,也领略到这棵‘活文物’中蕴含的历史文化。”

古树是山水写的文章

微信图片_20240309211524.jpg


两千年的古树,栉风沐雨,古树在山水中活出了光阴的分量,也见证着这片土地上人与物的“成长”。

中国现代杰出美术家、设计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国家形象重要设计者周令钊就是其中一员。

1932年,13岁的周令钊考入湖南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在临行前,周令钊来到古樟下坐了一会儿,一片树叶正好落到他手中,他将树叶一直作为书签夹在书本中。2000年冬,周老在整理物件时,偶然发现这片树叶,思乡之情涌出,随即根据自己对家乡的回忆,与夫人陈若菊一起创作了《碧浪连云茶香四海》,汨罗江边,勤劳的人民在古樟下采茶,三眼桥在画中令人神往。

“国家、人民养育了我一生,草木也会成为有用之材。在我这棵树上的年轮,有过曲折、有过艰辛,好在有坚强的生命力。对艺术的认真、勤奋和严谨是我一生的习惯。我还要为美化国家、美化人民生活继续工作。”周令钊曾说。

2022年9月30日上午,104岁的周令钊最后一次回到家乡,专门来到这里参观这棵古樟树。周老在家人与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古樟树下缓缓前行。他回忆道:“上次来这里还是2003年4月份,转眼就过去近20年,这棵树还如此茂盛。”那一次,周老携夫人一起题词“千年古樟桦树庙”。

村支书欧阳统良满是自豪和充满信心——这片土地走出的不只周令钊,还有钟期光、吴溉之等老一辈革命家。近年来,三市镇以名人故居为主打品牌,充分发挥红色名人效应,让三市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旅游“火”起来、红色名片“亮”起来,为乡村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塑造优势,以线带面,促进乡村振兴。

古树代表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

古树的存在不仅是厚重的历史与秀美的山水,也是村民的回忆、在外游子魂牵梦绕的故乡和忘不掉的乡愁,古树的枝繁叶茂更蕴藏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深情。

仰望头顶这棵枝繁叶茂的古树,欧阳统良感慨万千:前几年,由于树龄偏大,生境条件变化,树体沉重,近几年古樟树出现了流渗树液、树势较弱,树叶脱落等症状。

2022年市政协积极组织微协商,市县两级林业部门高度重视,敲定了《千年古樟抢救复壮技术实施方案》,对古樟开展抢救复壮工作。近年来,根据古樟树的生长状况,以及樟树的生态学、生物学特性,及时对古樟树开展抢救复壮等技术措施,近两年由村级、平江县绿化事务中心组织对古樟树采取枯树清理、伤口涂胶、支撑加固、土壤施肥、输营养液、木质防腐、病虫防治、打复壮沟、埋透气管等抢救保护措施,制定了保护方案,并由湖南省绿化委员会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有效地保护了古樟树。

欧阳统良介绍:“天湖村还定期召开林农理事会,制定护林防火村规民约,大家围坐在一起商讨古树保护良方,用心保护这绿色‘传家宝’。”

古树下经常热闹非凡,是游客观光的热门景点,更是附近村民散步的好去处。吹着徐徐的江风,看树下孩童嬉戏打闹,游客谈笑风生,还有村民在树下清理新生的杂草……好一幅祥和的画面。

天湖村年过六旬的村民李益良是村林农理事会成员,也是负责日常维护古树的志愿者,他感慨:“自打我记事起,就和伙伴们在树下打闹,困了就在树下睡觉,有什么开心难过的事都喜欢和大树说。它经历着时代的变迁,在风雨中飘摇,一直不曾倒下,现在既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藏,更是我们的精神象征。古树陪伴了我们一代又一代,我和我的祖父辈在这棵树下生活,以后古树也将见证我的子孙后代成长。这株古樟是我们村子的骄傲,天湖村人一定会让古樟永葆生机!”

2200余年,它历经风雨依旧伫立在那里,看这一片乡土养育一代又一代,这棵古樟树将继续守护这片土地和人们,和这片土地一起成长为“最美”的样子……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