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田间管护忙 奏响藠头“丰收”曲
时间:2024-03-13 16:15: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梁焕鑫)时下,正值藠头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3月12日,笔者来到湘阴县三塘镇,只见数十名村民分布在基地各处,忙着松土、除草、清沟覆土,对藠头进行“春管”,确保今年增产增收。

放眼望去,田间地头被藠头苗铺上一层新绿,村民忙碌的身影和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描绘出一幅勃勃生机的景象。

图片

“这个活不累,管护一亩藠头就有几百元收入,干得好老板还要发奖励。”当天下午,村民黄立强正推着机器在基地进行清沟,一走一推中,沟渠被清理干净。他直言,现在管护用上机械化之后,效率更高。短短三小时,两亩地就被他清理完。

黄立强口中的老板是民乐村的黄刚强,于2017年成立三塘共田藠头种植合作社,目前种植面积为500多亩,去年亩产350-400斤左右。

同年6月,合作社又引导周边村民30余名农户参与藠头种植,成熟后再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每户增收1-2万元,“小”藠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三塘镇位于湘江尾闾,洞庭之畔。该镇种植藠头历史悠久,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适宜藠头生长,2005年,三塘藠头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三四月份是管护的重要时期,能让土壤更疏松,透气性好,还能避免病虫害,从而增加产量。”谈及田间管理,黄刚强打开了话匣子。“要种出好藠头,最关键还是清沟沥水,为藠头生产提供优质环境。”

图片

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的不断推进,藠头也走上了机械化种植之路,帮助农户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大种植规模。

此外,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农业技术人员进田间指导,向农户推广藠头机械化种植技术,定期开展标准化生产、病虫绿色防控及田间管理等培训,让农户科学种植、提高产量。

藠头生美味,天下识三塘。近年来,三塘镇通过政府引导、协会组导、市场主导,广泛发动农户种植藠头,通过与海日食品等龙头企业合作,生产的甜酸藠头、袋装藠头销往国际市场,擦亮三塘藠头金字招牌。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