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文旅

金鹗时评 |让南湖这颗洞庭湖畔的明珠更加璀璨
时间:2024-03-18 14:06: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关 星

只有推动文旅融合向更高水平迈进,才能让文化更好地赋能旅游发展。

3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在南湖新区调研,强调要解放思想,进一步完善规划定位,优化功能布局,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擦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字招牌,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湖新区位于岳阳市城区南部,区内山水相间,风景秀丽,湖汊交错,岛屿林立,岸线深幽,享有“东方日内瓦”的美誉。如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龙头牵引作用,让南湖这颗洞庭湖畔的明珠更加璀璨?

要着力打造“城市绿洲、生态南湖”新品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打造绿色名片,是南湖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强化水域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推动减污降碳,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加快开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要大力开创文旅产业发展新局面。立足南湖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推进符合南湖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坚持市场化运营,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积极搭建“产业超市”,规划好天鹅咀商贸片区等五大产业专区发展,谋划布局民宿一条街、酒吧一条街、夜市一条街等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让场景愈加丰满、业态愈加多样、服务愈加温馨。

要奋力开启“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只有推动文旅融合向更高水平迈进,才能让文化更好地赋能旅游发展。要倾力筹办国际龙舟赛、国家青少年攀岩赛、环洞庭湖汽车拉力赛等国际性和国家级体育赛事;持续推进与岳阳楼、君山岛的联动机制,让文旅融合的魅力尽情显现。

不断提升文旅交融发展质效,让各条产业体系遍地开花、结出硕果,让南湖新区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编辑:张珏)